2016年1月8日

西海岸小鎮:Hokitika → Punakaiki → Greymouth → Westport


**************************************************************************


在紐西蘭的口號是: Work Hard,Play Harder!!!  這樣算下來,打工度假的大多數時間還是和工作有關,與人聊天的話題總離不開哪裡有輕鬆的、賺錢的工作;打工度假是名副其實的打工,然後去遊玩,所以玩時就要盡興地玩!!!


》》 HOKITIKA 》》



西海岸的幾個小鎮相比東海岸來的寧靜,而Hokitika是我最喜歡的之一,那裡就是一條街的小鎮,但卻有著風景+人文+藝術,蠻有個性的一個小鎮。時間上的不允許而沒能參加一年一度的野味節,雖然我一點都不想吃奇奇怪怪的昆蟲食物,但就想去見識見識一下!


【Lake Kaniere】


看多了南島的好山好湖,來到這個Lake Kaniere難免會有小失望,既沒有奶藍色的湖水、也沒有綿延的雪山來襯托,一點也不讓人眼前為之一亮。


只是在離開Lake Kaniere要前往Hokitika Gorge的路上,由於走錯方向而要U轉,就盡可能地把車子開去路邊來個大U轉,哪知路邊的泥路潮濕鬆軟,車輪馬上陷進去,想要踩油門以加快速度來使車輪跳離泥坑,可是不但沒有成功,車輪好像還越陷越深。

我當時是害怕的,遇到這種突發狀況,怎麼辦?那個地方算蠻偏僻,你知道的,一個再平凡不過的Lake Kaniere不足以吸引人潮,除了我們,一輛車子也沒經過。要推車嘛,可車子已經一邊稍微傾斜了,使不上力。這時候就要鎮定,忘了是誰提議把車子後退,再轉方向盤,不讓車子直線往前,而是右轉讓車輪衝出泥坑外。那時是初春,天快要暗下來了,幸好最後能及時把車子救出。



 【Hokitika Gorge】





顏色好漂亮的峽溪喔!不知道是誰第一個來到這隱秘的地方,然後發現這裡……這裡看似是一個人暫時逃離煩躁現實的好地方,一個人靜靜地坐著,看著平靜的奶藍色溪谷,陷入沉思……哦!不對!應該什麼都不做……可是!!!這裡的sandfly很可怕! 讓人一秒也不想呆下去,帶著期待來,卻倉皇而逃。我就因為穿了涼鞋,腳板被叮得鼓起了一粒粒像被蚊子叮咬過的紅斑,可是那種瘙癢卻有過之而無不及,足足癢了一個星期,晚上因為發癢很難才入睡。是要付出代價的,那時候起,凡是要去湖邊海邊,一定會先噴上防蚊藥水。

據說這溪水的顏色會不斷的變化,時而清澈奶藍色,也可能混濁灰色,取決於天氣和流入的岩粉。有了岩粉、融化的冰川和河水,就形成了看到的奶藍色峽溪了。




Hokitika鎮博物館

冷冷清清的一條街……



Hokitika是盛產紐西蘭玉石(Pounamu Greenstone)的地方,很多遊客都為此而來,可是我反而被一間手工繪畫的作品而吸引。簡簡單單的一塊塊扁平小石頭,畫家William Steyn畫上帶有個人特色的kiwi鳥、kiwi人和紐西蘭猛烈的太陽。我很喜歡他的畫風 -- Stone Painter



【Fat Pipi Pizzas】

來到Hokitika一定要吃這家Fat Pipi Pizzas,有whitebait pizza 哦!

一片pizza鋪上滿滿的whitebait,吃的時候擠上一點檸檬汁,濃濃的蛋香味,whitebait本身倒沒什麼味道。




Whitebait(銀魚)是Galaxiids魚類(īnanga, banded kōkopu, short-jawed kōkopu, giant kōkopu and kōaro)的幼兒。當它們還小的時候,看起來都一樣,可是長大了就看得出分別了。

大魚生活在淡水河/山溪,到了產卵期就游到河口產卵,這些卵會在河岸或溪底直到孵化。孵化出來的細小透明幼兒跟著水流流向大海/湖,6個月后長大成whitebait。每年的9-11月是西海岸whitebait季節,這時春天,whitebait從大海回游河流,魚群沿著河邊逆流而上,人們就把網撒在河岸口,這樣就可以抓到成群的whitebait了。

基本上whitebait能活19歲,前提是不被人們捕捉到或被其他大魚吃掉;而最小最普遍的īnanga whitebait只能活一年,也就是剛好活到適合產卵的年齡。有人說,不抓它來吃,它也活不久了?




{ 視頻 }


【Hokitika Beach】





一年一度的Driftwood & Sand Festival,只要把在海灘拾來的浮木、樹枝、石頭等做成任何雕像,就有機會贏獎哦!這個從2004年開始舉辦的活動,讓藝術更生活化,讓海邊變成一個自然的戶外美術館,也是一個拍照的好地方,所以我說我喜歡Hokitika嘛!








【Hokitika Glow-worm】



Hokitika也有Glow-worm!雖然我沒去過Waitomo Cave看glow-worm,但這裡的也是很漂亮了,好像山洞裡的星星。

Glow-worm是一種昆蟲Fungus gnat的幼蟲,住在潮濕封閉的地方。他們掛在山洞壁,裹著粘液的絲線垂下來,尾巴會發光來吸引獵物也就是其他的小昆蟲啦!當他們越饑餓,發出的光就會越亮。


【The National KIWI Centre】



Axolotl 蠑螈?!從前面看它,嘴巴彎彎往上,好像在笑著呢!這個小東西很特別,它有很好的復原和再生能力,四肢甚至重要的器官如心臟/腦都可以再生哦!可活長達15年,可是現在瀕臨絕種。它們習慣處於幼兒狀態(幼態持續),一旦生活環境改變,它們才會進階成長。


龍蝦

Whitebaits!Whitebaits!



紐西蘭長鰭鰻魚,照片中的這隻已有大約120歲了,是個老奶奶了 * 。*


不能看到野生的kiwi鳥,只好來看看被飼養的kiwi了。Kiwi是夜間活動的,所以園裡就弄成黑暗,讓kiwi以為是晚上,工作人員會在固定時間餵食,而我們就隔著玻璃看到kiwi出來活動。kiwi的視力不好,靠聽覺,所以不能大聲說話以免嚇到kiwi。

當kiwi一嗅到食物的味道,就摸索著尋找食物,可是又看不到,腳步卻沒因此而慢下來,橫衝直撞,就撞到玻璃“Kong”的一聲;轉身,再跌跌撞撞地繼續尋找食物。


》》 PUNAKAIKI 》》


Pancake rocks,就像千層蛋糕一樣,一個美味,一個養眼,但它必須讓超大的blowhole伴隨著。遠遠就看到一波波的海浪襲來,來勢洶洶,無處可去,只好從岩石間或大或小的洞口激上來,形成可能把人蓋過的超高浪花,配合天時地利,漲潮+天晴,一道道彩虹隨著浪花的噴發而出現,也隨著浪花的回流而落幕。







這個從遠處看很像kiwi的鳥類,叫Weka,也叫Woodhen

{ 視頻 }


》》 GREYMOUTH 》》


Greymouth是南島西海岸最大的城市,可以從這裡坐Tranzalpine Train到Christchurch,聽說(因為沒機會乘坐),火車會經過空曠的平原、小溪、瀑布、山路,在冬天時可以看到白茫茫的大地和綿延的雪山……在想象著很美的畫面。




》》 WESTPORT 》》

【Cape Foulwind】





【Denniston Coal Mines】



廢棄的煤炭礦場,讓你親身體驗昔日的輝煌,重回到1880年代的Denniston






地上踩著的都是煤炭


【Buller Gorge Swingbridge】


這個號稱是全紐西蘭最長的吊橋,全長110米。這裡提供各種活動,有jetboating、淘金、cometline,還有4個走道。我們只是隨便走走,繞個圈就離開了,整個loop也有好幾個景點。門票為NZD 5.00 -- Buller Gorge Swingbridg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