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6日

歐洲歡慶Sinterklaas聖德格拉斯節 *歐洲版聖誕*


一样的红帽子、一样的浓密白色胡子、一样的慈祥老爷爷、一样的派送礼物,小朋友的守护神 - Sinterklaas圣德格拉斯!

他是圣诞老人吗?

圣诞老人Santa Claus是全球从老到少无人不知的一个传说人物,而在欧洲,特别是荷兰、法国、比利时、卢森堡,人们多了一位和圣诞老人长得相似的人物,那就是Sinterklaas圣德格拉斯了!与其说他像圣诞老人,不如说Sinterklaas是圣诞老人的前身,但不论谁先来后到,都是从圣人Saint Nicholas圣尼古拉塑造而型的。Sinterklaas节和圣尼古拉节在同一天庆祝 每年的126日。

对这里的小朋友而言,只有Sinterklaas会送礼物,在12月6日前的几乎3个星期里,每天都在期待呢!小朋友会在前夕(12月5日)准备好图画或给Sinterklaas的信,放在鞋子里,然后再准备糖果给皮特和萝卜给白马,乖乖去睡觉后,第二天一早就会收到Sinterklaas悄悄准备的礼物了!





Sinterklaas节缘起于中世纪(第5-15世纪),当时是为了救济贫穷,把钱放在鞋子里面。在16-17世纪间,一些Protestant禁止庆祝圣尼古拉节,想保留派送礼物的节庆但却想除去礼拜圣人(Roman Catholic)的习俗,就把126日的节日换成除夕夜1224日。当时的荷兰共和国(1579-1795)摒弃了Roman catholic而变成Protestant的国家,但圣尼古拉节却依然广受人们喜爱,所以当时的圣尼古拉只穿红色的服装来代替主教的长袍和头冠。

节日还没到,得先来迎接Sinterklaas吧!把他接过来,才有礼物收啊!比利时有个以圣人命名的城市,叫Sint-Niklaas,当然这就是Sinterklaas的家啦!庆幸之前在一个人第一次旅行的时候选择了Sint-Niklaas,搜索资料时才知道有这个节日,从而认识了不一样的“圣诞老人”!2018年的迎接活动在11月14日,虽然在星期三而不是周末,但我是一定要参加的!

跟第一次前往这个小城市的时候是完全不一样的气氛。当时除了在火车站前有周末跳蚤市场以外,广场那里空空荡荡,因此认为这城市是宁静的。这一次,从火车站出来就心急往广场前去,一路上的步行街,早有了节日气氛了!挂着的横条、竖着的立牌、商店的应景商品,最主要是看到好多小朋友啊!原本是博物馆的de Salons,现在已变身成为Sinterklaas的家,从11月14日一直到12月6日,Sinterklaas都会住在这里,也开放让人参观(我又有藉口再去了,科科!)


巧克力店,卖S字母的巧克力,Sinterklaas的饼干等

City Hall也装饰起来,更有节日气氛了

精心打扮的小皮特,要跟大皮特来拍照

Grote Markt广场聚集了人潮


Sinterklaas被描绘成一顶白发,即长又浓密的白胡子老人。身上一件白色长袍,肩上红色披肩或外披红长袍,头戴镶上红宝石的红色主教发冠,手握牧羊人的金色牧杖,牧杖上方一个内圈;常骑着白马。Sinterklaas会拿着红色的大簿子,记录往年每位小孩是否乖巧还是调皮捣蛋。
头戴红色头冠、白色手套、红色宝石戒指、手握内圈牧杖

抵达时是下午2点,广场那里已很热闹了,像小型的funfair,有小吃、旋转汽车、抛圈玩具、旋转木马,还有很多跟黑皮特互动的棚子,像是拍照、填色、丢礼物等。刚在步行街时看到2个皮特,心里已有点小激动了,来到广场时看到更多,但,这不是最多的时候......

大约3pm,有几位皮特在台上表演,虽然我听不懂,但猜想是圣诞歌吧!过后又有2位歌手出来唱圣诞歌。人潮开始聚集起来,虽然这里的大人都是带着小朋友,但我依然乐在其中,我是个大孩子!(单独的大人,看起来都是摄影师)我本来站在舞台蛮前面的,想占个好位子,但看到怎么其他人都围在City Hall前的围栏边,而且马车在那里!于是我赶快转移阵地,等了好久,摄影师都就位,就知道Sinterklaas要出来啦!旁边的妈妈也是一样,一看到大门打开,就兴奋地叫,可是只是几位皮特出来,要不然就是工作人员。


Piet的Peatles在Sinterklaas现身前先来表演一段

出来了!出来了!一个个皮特忽然间涌出来...




突然,好多好多好多的皮特蜂拥而出,拿着大袋子,跑向这里,跟小朋友high-five,又派巧克力(完全没要给我的意思,伤心(ಥ _ ಥ)),就在皮特和小孩的欢呼中,Sinterklaas一下就从眼前经过,走向舞台。欸?好像还来不及看清楚Sinterklaas叻!起初我以为Sinterklaas坐马车进场,所以错把拍照焦点放在马车的方向。

Sinterklaas坐在舞台上专属的椅子,黄色衣服的皮特身为助手站在旁边。其实有点不明白为什么会有性感女郎表演梯子舞?这,适合小朋友吗?司仪说话,Sinterklaas说话,我都听不懂嘛!我在台下人潮里转悠,看皮特和小朋友的互动,一些小孩戴上皮特帽、也有些把脸涂黑全身打扮成皮特,超级可爱的!


在每年的11月中就开始准备庆祝这欢庆的节日了(1111日的第一个星期六开始),Sinterklaas乘坐蒸汽船(从西班牙)陆续登岸咯!在荷兰每年都会有不同的地方登岸(今年2018年会去Zaanse Schans),而比利时每年都在AntwerpSinterklaas的到来被公众尤其是小孩夹道欢迎,荷兰和比利时的电视还会有直播呢!

每个不同颜色的衣服代表着不同身份的皮特,负责的工作也不一样,这要让小朋友来猜了


派发巧克力的皮特

和小朋友玩乐的皮特

Sinterklaas坐在台上,黄衣服的助手皮特在旁边


沉醉在皮特和小朋友的玩乐中,没察觉歌声已停,Sinterklaas已下台来了。沿路跟小朋友握手,跟大家挥手。Sinterklaas还没走到这里,我踮起脚尖瞄向远处,虽只看到红色的头冠,但已好紧张,他要来了,他要来了!走到面前时,这么近距离看Sinterklaas,真的好兴奋,Sinterklaas看着我时,我是小路乱撞吗?为什么我当时不敢伸出手要握手呢?Sinterklaas会主动伸向小朋友,以至于我那欲动的手始终没伸前,现在想想好后悔哦!(懊恼中~~)

人潮开始散了,但我一直跟着Sinterklaas跑,他一路移动、握手,我也跟着他!只敢在人家自拍时,我就自拍人家的自拍。后来有机会在人潮稀疏的围栏前,拿着手机,等Sinterklaas经过时赶快自拍,然后Sinterklaas停下来在我的镜头里,我真是做梦都会笑啊!啊!啊!


在人群中找寻Sinterklaas的身影

Sinterklaas都会一一跟每个小朋友握手

远远的自拍

好开心Sinterklaas停在我的镜头里

在我自拍时这位皮特跑过来,她笑得好可爱噢!

Sinterklaas身边会跟随着一群顽皮助手 – Zwarte Piet黑皮特,脸被涂黑身穿摩尔人的色彩鲜艳服装。皮特的服装是按照16世纪贵族的穿着,蕾丝环状领,头上一顶羽毛帽子,身上背着一个装有糖子的包包。以前的黑皮特还会拿着用柳树做的烟囱扫把,用来拍打顽皮的小孩。而现如今的皮特不再是傻乎乎的跟班,而被打造成全能帮手,从西班牙到荷兰的蒸汽船舵手Hoofdpiet、会包装礼物的Pakjespiet、还有会上树爬烟囱的皮特呢!

为什么皮特的脸是黑色的?传说他们是来自西班牙的住民Moor,也有说因为皮特要帮Sinterklaas爬烟囱送礼物给小朋友,所以脸被熏黑了。


Sinterklaas准备离开Grote Markt回家去

另一辆马车也载着一群皮特回家去


最后,Sinterklaas上了马车,一路往家里去,后面一辆马车载着一群的皮特,再后面一辆小巴也载着一群皮特,一起回家去!Sinterklaas出现在天台,向大家说了一番话后,完美落幕!

走着去火车站时,我是笑着的!忍不住又笑了...开心的笑、兴奋的笑...可惜我的童年没这个梦......


+++++++++++++++++++++++++++++++++++++++++++++++++++++++++
+++++++++++++++++++++++++++++++++++++++++++++++++++++++++


每年1112日到126日,城市里的Fine Art Museum - de Salons就会变身成Sinterklaas的家“Huis van de Sint”,开放给公众参观。各项的活动从1112日一直到126日。

1114日(三)2.30pm – 5pm
3pm 由The Peatles大型欢迎表演
3.30pm Sinterklaas抵达Sint Niklaas,在Grote Markt有表演
4.30pm 游行队伍一直到Sinterklaas的家,

Huis van de Sint / House of the Saint
地点:House of SintStationstraat 85
开放时间:
一、二、四、五: 4.00 pm-5.30 pm
三: 2.00 pm-5.30 pm
六、日: 10.00 am-5.30 pm
免费参观
Sinterklaas每星期三(from 2 pm) 和周末(from 10 am)会在家

Sint in de Piste 2018马戏团
在Grote Markt 1
Saturday, November 17, 2018, at 10.30 am, 2 pm and 5 pm
Sunday, November 18, 2018, at 10.30 am, 2 pm and 5 pm
Saturday, November 24, 2018, at 10.30 am, 2 pm and 5 pm
Sunday, November 25, 2018, at 2 pm and 5 pm

其他活动:
A)      1112日领取各种小礼物,有书本、徽章、海报。 
B)      在星期四的市集也有活动!每购买5欧元,就拿到一个印章集满4个印章就会有一张卡,把个人资料填在卡上然后投进city hall前咨询台的箱子里。11812.15pm会抽去275个得奖者,每个得奖者拿到2张马戏团的票。
C)      Who is looking for that Saint?寻找有关Sinterklaas的秘密
D)     Sint商店@Stationsstraat 94,购买所有节日饼干(chocolate, pralines, marzipan, caramelised biscuits)和礼物
E)      给家长参加。Book presentation 
F)      儿童填色比赛
G)      Plaza Sinterklaas,有马戏和funfair
H)      马戏团的幕后,21 to 22 November
I)      和Sinterklaas一起的弥撒,在Saint Nicholas教堂,November 30
J) De Sint 音乐表演,1 to 2 December from 15.00 hour  Museum theater, Zwijgershoek

还有好多好多活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