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5日

【比利時節日】布魯日的《聖血大遊行》 *教科文組織非物質文化遺產*

比利时的历史城市布鲁日(荷:Brugge,英:Bruges)在每年的耶稣升天节Ascension Day都会举行一个盛大的游行,一个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项目 - 《圣血大游行》

整个游行分为四个部分:第一和第二部分演绎圣经旧约和新约的故事,以勃艮第人Burgundians时代为背景。第二部分属于历史部分,历史上1150年法兰德斯Flanders的伯爵Diederik Van De Elzas在第二次圣战后从耶路撒冷带回了耶稣圣血,放在布鲁日的圣血圣殿Basilica of the Holy Blood里;还有一些布鲁日的市景呈现。最后部分则是宗教部分,由两位主教扛着内有圣血的神龛进行游行,和其他修女及神职人员的参与。





看了这个游行以后,我对小强说:“我很感动!” 一个非常有意义,也令人感动的活动。先不论是不是教徒,自身就已投入感情。参与者用心制作的服装、鞋子、道具、彩排,投入地唱圣歌,表演时的认真。演员里有小孩、年轻人,但大多数是老年人。看到他们的参与,为一个活动,莫名地就被感动了!除了居民的参与,游行里也带上了一些动物如马、驴、鸡、兔子、牛、绵羊和骆驼。

这是一个城市的代表,居民的骄傲。

在站着看游行时,和身边的一位大哥聊天,他是在地人,每年都会来看游行。而他的母亲在去世前因身体状况不允许不能前往参加,因此非常伤心。

当天我们在游行开始前抵达布鲁日,路边已摆了一些椅子,还有特定的梯级型观众席,供人购票入座。在钟楼广场那是游行路线的最后,也是最多人的地方。时间还早,先去吃午餐,等到接近2点,人潮开始聚集起来,我们也找了个好位子。原以为好位子,哪知过后有人搬来椅子,直接坐在我的前面。

游行里除了表演,还有唱歌和跳舞。听着那些熟悉的圣歌旋律,内心很激动。演员说着荷兰语,虽然不多,偶尔几句话而已,但如果能明白更好。我只听懂了一句,“Wat heb je gedaan?”,意思是“你做了什么?”,耶稣在亚当吃了禁果后,骂了他一句。虽然故事看不懂,但音乐是最好的媒介,容易把人带入故事里,让人更投入地参与。
















游行第三部分的其中一个桥段:伯爵带了圣血回来






主教抬着装有圣血的神龛,相信旁边的演员都是便衣警察或保镖



布鲁日市长


游行的最后,由一老人家以钟琴演奏来为游行画下句点,按键连着敲打钟面发出叮、叮、叮的声音。

游行过后,去了圣血教堂,外面已有人在排队。我们走上前去,把钱币奉献投进箱子里,单膝稍微顿下站起,闭眼默祷,祈求上主保佑家人健康平安快乐,足矣。旁边的神职人员指了指旁边的小册子,我对他笑了笑,就下去了。那透明的轴里,液体里躺着一块沾有血迹的布,而血也渗透出来在液体里了。无需去探究,只要相信。

     -----------------------------------------------------------------
后记:这是2019年参与的布鲁日圣血大游行庆典,因为当时荷兰语程度还很基本,所以听不懂,就默默地说下一年还要再来。哪知就遇上了新冠疫情,2020年几乎所有的节日活动都被取消了。今年2021年的上半年肯定也仍是在疫情之下,希望下半年能恢复往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