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3日

我在比利時生活著 2021年7月

工作了四个月,一直还没机会请好友们吃一餐呢!餐厅开放店内用餐了,约了友人去我最喜欢的一家日本拉面店Zuru-zuru Ramen。为什么叫Zuru-Zuru?把这名字念快一点,就是吸拉面的声音啦!老板是比利时人,从日本学艺回来开店,被好几个日本同事“认证”是正宗日本拉面。店里除了卖拉面,就只有毛豆和饺子等几样小吃,不多的。但这也够了,反正我每次去也都吃柚子拉面或酱油拉面。

饭后我们在Citadel Park走走,坐在湖边聊天。一鸣家里种了好一些蔬菜,带了红苋菜、莴笋和茼蒿给我们,一人一大包;思萌也给了云吞和粽子。请吃一餐但拿回了这么些东西,挺划算的嘛!第一次吃新鲜莴笋,以前只吃过罐头菜心。


Zuru-zuru Raman


朋友给的菜和食物


回家后煮了云吞汤,汤底是用自己做的冬菜和江鱼仔煮的,味道绝了!
云吞皮是朋友自己擀的包的,很不错好好吃!

自从去年三月疫情爆发至今,就没见过荷语班的中国同学珍,只在微信上联络。终于一年后彼此见面了,约去吃中国拉面,哈!然后还一起去买衣服,好久没买衣服了。买了条连身长裙和一件短裤,还有一件毛衣因为便宜,先买着放着。好像好久没这么聊天,偶尔能出来和朋友见面聊天,心情也开心,可见社交的重要。


Lays薯片推出肯德基炸鸡口味,也有Subway和Pizza Hut的


麦当劳推出红魔汉堡,我把印有球员签名的包装盒子给收起来了,啊哈哈!

日本同事结束了这里四年的海外分派工作要回去日本了,在Aba-Jour替他办欢送会。他自从去年三月回去日本到现在都没入境比利时,所以工作签证也被取消了。现在来比利时是以旅游签证,来这里收拾些东西寄回去,留下一个饭锅和一包日本米给我们,还有些干拉面和绿茶等。那个饭锅好大个,放在厨房反而觉得有些占位子。虽然几乎天天煮饭但我们这几年在比利时一直都没用饭锅煮饭,Uncle Roger,不要骂我。哈哈哈!


Aba-Jour最著名的就是啤酒炖牛肉,是用带微酸的West Malle啤酒来炖的

比利时政府给每个居民两次免费PCR测试,可在七至九月之间使用,让大家可以出国旅游。该算是好事吧?!要不然从国外旅游回来,因为不愿花钱而不去做PCR test,那第N波疫情又会不知不觉地回来的。但,我不管怎么试,都不能拿到免费PCR测试的代码。为什么?我也是这里的居民啊!什么所得税啊医药费用啊人头税啊都跟公民一样缴了,但这福利竟然没给我?我觉得不可能,一定是系统坏了,于是连试了好几天,终于在星期五尝试成功了,星期六早上去做测试,星期日早上报告就通过邮件发来了。阴性!

去了法国南部一个星期旅行,从比利时开车8小时到安纳斯Annecy,之后再开6小时到尼斯Nice,回程在里昂Lyon住上一晚上也花个大约6小时。七天的旅行,扣除前后两天,中间南下北上再扣个一或两天,花在路上的时间不少哇!这次有点失策,别看地图上法国南部好像不大(整个法国版图很大),但从一个点到另一个点,还是蛮远的,因为都是山路。

感谢老天爷眷顾赏了好天气,直到星期日回程时才下雨。天气好心情也好,到哪里都人多,看什么都觉得漂亮。去了好几个小镇,各个小镇个性不同风情也不一样,各有各的美。这次的南法之旅是因为尼斯才展开的,但真正在尼斯参观的时间,严格算下来只有半天,反而都去其他地方了。科科!有些遗憾但发掘其他小镇就像发现宝藏似的,惊喜而满足。

连续两年因为疫情而取消的根特节,好希望明年能如期举行,能参加得一次是一次,要好好珍惜。

从法国回来,填了入境表格线上呈交,第二天去做PCR测试。其实我们从橙区回来是不需要做测试的,但做了心也比较踏实,这是对所有人包括自己本身的负责表现。


安纳斯是个有山有水有河的小镇,非常漂亮
湖水很清澈,还看得见在水里游的鱼儿


安纳斯湖


环绕着安纳斯湖的山,是玩滑翔伞的地方
好多人都是从这里出发的


旅行回来后做PCR测试
在这个停车场旁的货柜里


也接种了第二剂疫苗

和朋友去观赏了根特的Pierke皮尔克扯线木偶表演。奕如在买票时,那售票员说:“这是给小朋友看的哦!”“我知道,但我就是要看。”哈哈!场内小朋友都坐最前面,家长坐在后面喝酒吃零食。其实我听不太懂,虽然已经是最基础给小朋友听的荷兰语了,但我就是没听懂。怎么办?好失败哦!

皮尔克在根特已有五十年的历史了,一直以来都是小朋友心中的英雄,和朋友经历很多冒险。简单的木偶,已是最好的陪伴。


身穿带有红色线条的白衣白裤,头戴红色波点的白色高帽


看完木偶表演后去吃土耳其餐
一直说要尝试但没试过
这里的土耳其餐应该很正宗的了


根特
2021

2021年6月23日

夏天就是要划船啊!


去年的夏天,在研究了好几个公司后决定了一家,一开始只和如约,最后一起约了萌和鸣,在Leie Ringvaart那。我先抵达,然后如到了。她一到就问我:你预约了吗?哦!天啊!没有!我完全没想到要去预约这件事,也没人提起。虽然抱着不妨一试的心,反正都到了,但当天天气实在太好了,可想而知当然答案是否定的。与其再去寻找另一家,不知道别地方公司还有没有位子,于是就在Ringvaart那的一家河边餐馆,坐下喝饮料聊天。

太不好意思了,害大家白跑一趟。默默决定,今年一定要划到船!

是如得知这个活动的,根特市运动部Sportsdienst推出了夏天户外活动,像是划船、SUP、游泳等。而划船是每个星期四晚上7点到10点,我们决定选最后一场,因为也许越接近夏天没那么冷(很怕翻船掉进水里很冷)。这个活动好像只有8个星期,也就是8次,不是一直有的,所以要抢!

在开放之前,先在根特市的网页上注册,然后连接到运动部门。意外的是,居然还有测试,检查自己的账户是不是弄妥了,以免开放当天有问题订不了。注册了账户之后,就选择测试的运动,然后发送,如果成功收到回复邮件,就表示一切ok!也太周到了!

这有点像抢机票(印象中好像只有机票是要用抢的,来到这边之后,才知道小孩的夏令营或夏天活动,也要用抢的。去年的Wallonia免费旅游票,也是要抢的!),在开放当天,我们准时进入页面,幸好当天没开会,可以偷偷去抢票,哈哈!但选到了之后才发觉,原来是要13欧元,而不是之前看到的2欧元半。和如商量了之后,决定选择“收到确认邮件后再付款”的选项,之后可以写邮件去询问。但最后也没去问,收到信后也就付款了。

有点小期待当天的到来。

活动名称是“Kajaktocht”,但一直很不确定到底是跟团一起,还是只是个别租船然后各自划。但最后想想,应该是一团人的,要不然也不会有指定的时间。在活动的前一天才收到邮件,邮件上说了一些资讯和注意事项,还包括了集合时间。

当天先在Strandgebouw集合,就在我们闲聊等待其他人的时候,一个中国女生主动过来和我们聊天,她是一个人来参加的。有两个教练,其中一个晒得古铜色的肌肤,好好看!所以老外也不是说皮肤白白的才好看!科科!幸好他们说的荷兰文我还听得懂一点,不知道是不是前阵子追看荷语剧Dertigers,所以现在听荷兰文变得稍微自然了,不像听着某外星语,只不过并不是每个字句都听得明白就是了。

先把没用到的东西放在置物柜里,然后大伙一起走去一个小仓库,里面放了皮艇和浆等等。教练先问我们要去哪个路线,市区还是自然区,一开始以为是分开两队,原来是要投票!在仓库穿了救生衣,每个人拿了适合自己的浆,还有防水桶,教练推着带轮的架子,走向河边。

春天的空气里常飘着白色的毛茸茸的花,刚开始是蒲公英,但到后来,看到地上有一团团抱在一起的白色毛团,被风吹起轻飘飘的,还有好多也被吹进了车库里。但原来这些不是蒲公英,而是像棉花一样的花,一个连一个就变成好大一团了。Blaarmeersen的树林里好多,草地上都被这些毛棉花给覆盖了,乍看之下竟像雪地似的。鞋子踩上去,它就跟着你的鞋子了,划桨立在地上,拿上来时,也连带了一些毛棉花一起了。

我和如一艘船,小强没有单人船,于是就和刚认识的中国女生一艘。

小强喊我:现在没有单人船了,你要和我一起吗?

之前和如说好了,我和你一艘,小强可以自己一个人一艘。

其他团友已经坐上船开始走了,而我们还在苦恼要怎么上船。

一开始已慢了别人一大段,加上我们才刚学习和适应,所以那距离越来越大,最后根本看不到其他人在哪里了。不知怎的,我们这艘很爱偏向右边,好不容易划向中间了,但直线没多久,又开始偏了。不断地往右往左,就是没走直线。偶尔会有小游艇经过,教练大喊:往右!往右!我马上和如说:这是我们的强项!哈哈!好像确实是这样。

大多数人都是两人一艘,只有一个男生和一个印度女生一人一艘。那女生也和其他人越来越远,而我们就能追上她。但她一直在打转,而我们也帮不到她,只能超越她啦!虽然她说:不要丢下我一个人,但不好意思呐,我还要去追小强呢!他划的老远了,也不等我一下。

一直划,不敢停下来,不只超越了单人的印度女生,还追上了小强那艘船。划第一次真的不能看风景如说。因为我们完全只专注在如何划的稳,怎样划直线,稳了之后,还要加速赶上其他人。还真的不怎么有时间和心思来欣赏风景。

最后终于在分叉河口那看到了其他团友,不是我们追上了他们,而是团友在等我们呐!怪不好意思的。

Blaarmeersen旁边的Leie河出发,经过了STAM博物馆和樱花街,在分岔路后右转进入Ketelvaart。De Krook图书馆在右岸,但我们转向左边Het François Laurentplein下的隧道,原来“OMG! Seven Senses Tour Van Eyck”的隧道投影就在这里啊!在完全黑暗的隧道里,Van Eyck祭坛画的个别画板被投影在隧道的两旁。有点可怕,小强说。哈哈!也是,因为被投影的是一个个人像,而不是什么风景画。在这个连旁边小船也看不清的黑暗的隧道里,确实会让人觉得有点阴森。但我不觉得啦!反而觉得好漂亮。在Schaldissluis reep的尽头是个河道闸口,如果再往前就到Portus Ganda了。在这里可以坐在皮艇上顺流冲下高度不一的下游,但之后要自己把皮艇拉回上游,因为我们要原路返回。其实心里蛮想尝试的,但想到那么重的皮艇,就打消这跃跃欲试的心了。

在这里大队稍作休息,大家开始吃东西,有一对中年老夫妻,竟拿起塑料红酒杯来,仪式感好重哦!其实在一开始集合,我就看到Uncle手里的一个透明塑料袋,里面放着粉红色的高脚杯了。我们没带东西吃,虽然很想休息,但好不容易和大家在同一点上了,所以在教练说我们可以先回程时,我们就先返回了。我们两艘船,还有另外一艘年轻男女一艘。


我觉得我们输在起跑点。我对如说,因为一开始我们比别人慢出发。

你意思是,如果我们同时出发,就会和他们一样吗?

是啊!

...我不觉得哦!如反驳我。

哈哈哈!怎么会这样?我们应该不会太差的。我大笑起来,完全认同如,但又想尽量试试自己的实力。

回程轻松地划,没有出发时的压力,刚才是要追上别人,而现在我们遥遥领先至少有十分钟哦!划到半程时都还没看到其他人的身影。

一面划,一面聊天。帅哥教练还说要给我们一点贴士,“不要只想着用单手的力量去用浆往后拨,另一只手也可以尝试推前,减少划桨的力量。”之后开始运用教练说的方法,虽然用的力比较小了,但手仍然好酸,因为现在是两只手都要不停地往前往后。

过不久,马上被打脸。先是单人艇的Uncle追上了我们,不一会儿后面就越来越多船了。虽然我们不是最后一个上岸的,但大家抵达得时间都差不多。幸好我们有自知之明,不敢休息就随之返航,要不然大家都上岸要回家了,还要等我们,那真没脸了。

已累,三人合力把划艇拉上架子边,然后拿着浆回到仓库,放下救生衣交还防水桶,回到运动中心换掉完全湿了的裤子和湿了前半段袖子的外套,就骑车离开了。忘了带车灯,但天还微微亮着,回到家已是10点半有了。出门时偷瞄了信箱,看到里面躺着封信,信上印有“vaccinatie centrum”的字眼,该是收到疫苗邀请信了。回家冲好凉,等不及想要确定,马上上网登录预定施打一秒的时间。今晚是欧洲杯比利时对丹麦,没得看直播只好看之后的精选镜头了。

手臂好痛,感觉已不是自己的了。半夜被痛醒,醒来时忍不住又涂了平安膏,第二天意外地好了许多。原以为该痛个一星期左右,但第三天已完全不痛了。两个小时不停地划船,累但很满足。和如又约了,下次再一起划船。

Youtube视频: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KT7J3ZPT8I 


2021年6月18日

根特 • 米其林指南餐厅『 Naturell 』

那食物做的小巧,一个个不同的食材搭配,要做到颜色均匀,色香味俱全。红的、黄的、绿色被摆在了一起煞是好看。被小强带到了一个靠近市中心的餐厅,在莱尔河Leie旁边。餐厅外观不起眼,走着走着不小心错过了,又往回走才找到。中午时间,人不多,餐厅内完全没顾客,都坐在户外了。天气很好,又是夏天。餐厅的旁边摆了大约十来张桌子,用餐地方和旁边公共的小草坪被木板给隔开来,矮墙上种了些小花。我们好似坐在花园里用餐,惬意。

“好像都是老人家比较多欸,”看上去都是老人家居多。

“也许是因为食物昂贵的关系,老人家已有经济基础,来这和朋友用餐闲聊”这是我们的想法。

服务员先给我们看了饮料餐单,我点了玫瑰冰茶,小强点了瓶啤酒。那女生,我猜想是老板,态度亲切,很有耐心地向我们讲解每一道菜里面的食材。食物没有餐单,只能选择两道、三道、或四道的餐点,三道和四道就是一份扇贝的区别。我一听到有扇贝,眼睛都亮了,就想吃它。

桌子是个半圆木桌,桌上摆了像是烛台的喝水杯,刀叉则放在一块四方形的扁石片上。我面向莱尔河,河上的一座通向旅客中心的桥,时不时有人经过或在这里拍照。别人看我们这些人在用餐,我在等待食物的当儿也看他们。

“以前带过顾客来这里吃饭,当时一起讨论的同事还说,既然是大客户,那当然要去最好吃的餐厅,于是选择了这里。”同事吃过的,小强也吃过。

因此在这特别的日子,带我来了这家餐厅。(当然我没告诉他,其实在这一天,我最想做的,不是到平常日子不会去的餐厅吃饭,科科)

餐前小吃,有三小份不同的食物呢!褐色的脆薄饼和橙色萝卜墨绿色南瓜子,加上奶黄色的酱;浅橘色的膨化面饼上堆满裹了红椒粉的荞麦,但也吃到了小茴香的味道。再来一个小木碗里盛满的鹰嘴豆堆里插着两个用薄饼皮卷成的圆锥体,薄饼里填满乳白色吃不出是什么味道的浓稠液体,最上面点缀了绿色的豆子。

“这个都能吃吗?”小强指了指木碗里的鹰嘴豆问道。

“当然能啊!要不然放那么多干嘛!”想都没想,我直接回答他。

“你确定能吃?”我没理他。他已拿了一颗放进嘴里了。

这一次,小强直接说,“我觉得不是给我们吃的。要不然你吃吃看。好硬啊!”

唉!这小强!就是颗豆子嘛!顶多就是不好吃而已。拿了一颗,放进嘴里。幸好我是轻轻地尝试咬下去,差点没把我牙齿磕断,真的是好硬啊!根本没办法咬。

“你的豆子呢?”我问小强。

“吃下去了。”

“啊?这么硬,你怎么吃的?咬得碎吗?”我很诧异。

“呃...就这样吃下去了。”

好吧!没有第二颗了。

把一人三份的小吃都扫光,除了那一小碗的鹰嘴豆。

工作人员来收盘子时,问都没问“我可以收了吗”或是“这些还要吗”就直接收走了,看来那盘豆子真不是拿来吃的。

我最期待的扇贝是第一道的主食。同样是偌大的盘子中间摆着叠加在一起的融合搭配,淡黄色的酱汁为底衬,三颗大扇贝成三角点,中间根根条状的紫色萝卜、橙色萝卜和绿色野芦笋。简单的食材简单的做法,那野芦笋是第一次吃,喜欢它那清脆的口感,咬下时稍微有点像是羊角豆的粘液出来,但只是那一点点而已。煎过的扇贝,这样单吃就很好吃了,根本不需要别的酱料来搭配,更别说是来衬托。

反而喜欢前菜呢!菜一端上已经好吸引,红的黄的橙的绿的,各种番茄做成的“类分子料理”,和香料搭配做成的咸番茄酱、冰冰凉凉的番茄冰沙、融在嘴里的番茄粉,有这么多不同的番茄料理搭配的狗鲨鱼,真幸福啊!那黄色的酱,看起来像芥末,又像美奶滋,但两者都不是。

吃到这里竟然有点饱?但好期待第二道主食呢!

热带海洋的概念,泡沫沙滩,沙滩上点点绿色的海藻,海边的大树由绿色的西葫芦和菠菜面构成,还有三只青口静静地躺在那。大大块的鲈鱼在海上,其他植物还有茴香根、芦笋和洋蓟。

“你吃了这个吗?”我指了指西葫芦。“超好吃的!你赶快吃!”我才吃了一口,马上被这个特别又熟悉的味道给吸引,连连说了几次“好吃”“好吃”。

混了芝麻油的西葫芦,被我吃出了亚洲味,就是这么好吃。还有那看似点缀的绿色粉点,也是我喜欢的海藻类。这几道吃下来,最喜欢的竟然是这一道,改变不了的亚洲胃啊!小强最喜欢的是番茄拼盘,我也爱,爱它那不同味道的结合,虽然主要还是番茄味为底味。Fine dining先是视觉上的美感,再来是味蕾碰触的不一味道在嘴里的火花。

最后甜点是巧克力冰淇淋和praline,略觉有点甜,但我本来就不爱吃甜食,择咸而不择甜的怪女人。

食物很好吃,细细品尝总吃得出点意思来,价钱没有想象中的贵,别被它米其林的光环给吓到,价钱和其他一些稍微贵一点的餐厅,或许没太大区别。环境舒适,服务好。来一次吧!

Naturell - Gent

Naturell - Michelin Guide Belgium


2021年2月5日

我在比利時生活著 2021年1月

新一年的第一个月就在忙碌中度过,这算是好事吧!总好过没事做,无所事事吧!去年想着今年农历新年要回家,怕碰上培训的课程,于是当老师一把邮件发出,说“只有一个位子,谁第一个回复邮件就能参加那一次的培训公司实习”时,电话的新邮件通知发出的铃声,一看到邮件赶快回复,已预知自己也许是第一人回复,果不其然。接下来收到的关于课程详情的邮件,一看,就在新的一年的第一个周天开始,原本还想着自己要延长圣诞假期的,这样看来不行了。培训课程是两周,一周三天,每次半天。要特地坐电车一小时去,往返共两小时,但确切在中心那里的培训时间才三个小时。为什么会有这么没效率的安排,集中起来,一整天就好了嘛!

过后决定今年过年不回家了,疫情不稳定。但忙碌的两周总算过去了,也好,赶快解决一项功课,加把劲看能不能提早完成课程。今年感觉比较冷,还下了好几天的雪,但都是雨夹雪,只有一天是大雪,根特市都白茫茫一片了。星期六中午上完巧克力课出来,外面下着雪,冒雪走过一条路去和小强会合,在一家沙拉店外带了salad bowl,在车上吃起来,外面仍下着雪。过后去了家乐福,每周六的行程,一小时购物后出来,车子已被雪覆盖了。我一直想要的生活雪终于实现了,此生无悔。

去年九月开始上的巧克力课程,在十月中的第二波疫情来临时暂停。虽然从那时到现在的管制措施没放松过,但不知怎的巧克力课程却能上了。而且原本一开始因为第二次lockdown而改变的上课方式,採取分班上课,但今年一月重新开课后却不需要分班,所有学生都照旧上课,也是怪了。因为停课而失去的七堂课,学校多补了三堂给我们,但另外四堂呢?其中一天那位土耳其女生因为一直咳嗽,她的同伴怕了,我也怕了,所以过后她就自己一人。既然生病就不应该来上课了,但奇怪的是老师居然也没说什么,而其他同学,我看到路易斯刻意避开了她,但后来大家又都聚在一起了。当天的巧克力我没买,不敢吃。简易巧克力课程就这样结束了,接下来的进阶课程也暂时没开课,要等到九月份那学期了,不然疫情反反复复,如果课程也上上停停,对我们这些付费的学生来说不值得啊!

荷语七级课程也在这个月结束了,我没及格。七级课是主攻“听”和“说”,我说的不流利,流利和语法顾此失彼,主要是开口说荷兰语的机会太少了。就算每周一上午有会话组,但一周也就那一小时,而且也不是一直自己一个人说的,还有其他人。虽然“听”的部分及格了,但要“听”“说”两个部分都分别及格才算七级及格。暂时不想重复上七级,因为课程内容是一样的,不想讨论一样的课题,那没意思。就算重新上课也不见得就会及格了。再过段时间吧!等自己的会话有进步了,再去上课考试也不迟。

学做了腊肠,晒了大约十天就干了。拿了一条来试吃,太硬了,和平时吃到的不太一样。因为平常吃的,洗了切片炒蒜苗,直接吃了。自己做的腊肠也用一样方法,吃起来有点干。一周末去了安特卫普的中超,买了玫瑰露酒,再次尝试做腊肠,现在还在外面晾着。主要去中超想买海参,但知道希望不大,但至少买了发菜。除了腊肠,还弄了腊鸭腿和腊肉,再晒了点青口干,冬菜也晒好腌好收了。

虽说在开年的前两周就忙起来了,但也就只是去了培训中心上课,其他该在家自习的时间,都用在别处去了,最该专注的物流课程一点也没动到。但至少,重新开始写文章了,去年一整年一篇也没写到。视频也荒废了一阵,上一个视频是冬至搓汤圆。

新年新希望,确实有那么一个希望。小强的上司打电话来,问说我有没有兴趣加入他们公司,现在招一位员工。我考虑了好几天,又问了Frank的意见,没想到他很高兴,说我不应该放弃这个机会,让我别想其他人,想想自己,现在的我最需要就是工作经验。往往都是需要别人的鼓励来肯定自己。最后给了个回复,愿意尝试。面试了,下星期一答复。

不敢说自己是最努力的那一个,间中有失望过、伤心过,甚至失去动力,累了、觉得委屈,但始终不曾放弃过。

 

比利时,根特

202123



2019年8月16日

2019年7月份比利時生活手帳 (根特節)


暑假开始,为期两个月,所以这两个月都不用上课。原本想:两个月没事做,又不能出国,该怎么过?结果就是,还不是这样不知不觉地就过了!这个月的重头戏非《根特节》莫属了。为期10天,每天不同的活动表演,一直到深夜凌晨,整个high、high、high!


很多街头表演,以跳舞唱歌乐器为主,但也有像是人体雕塑表演、魔术、木偶戏等,太多了根本看不完。一些也都没法安排好参观时间,只能随便走走看看,哪里好看停哪里。


根特节的第一天和最后一天,都刚好约了朋友参加。整个根特市中心到了晚上就会变成大型露天酒吧和舞台,各个角落的舞台表演,唱歌热舞等,气氛高到顶点。


以“戴绳索的人”(Stroppendragers)的精神贯穿整个根特节,到处都可看到颈项戴着黑白相间绳索的人,而主要的游行则在根特节的星期五傍晚举行,演绎着历史上的故事 - 抗议政府纳重税。


根特也有尿尿小童,不只布鲁塞尔而已哦!根特有两个,而且是双胞胎。根特的尿尿小童团体在火车站门口唱歌,唱根特方言的歌,虽然听不懂,但觉得好温馨,因为围观的人都会唱。


根特节期间有很多展览可以参观,一些在教堂内或是废弃的建筑内。




知道为什么我的七月就这样过了吗?做了什么?除了三天参加根特节。就是在“看花”度过的,哈哈!因为我开始种花种植物,而一些则是从种子开始种起,所以一天看个好几次。


朋友来家里做了提拉米苏,好好吃,但自己做的为什么差那么多,明明一样的步骤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