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31日

記。冬日遊瓦隆<當雨變成雪>





当雨变成雪

说走就走,也就不能抱怨天气了。看着天气预报,几乎每天都会下雨,但如果把它当成是在另一个城市醒来,然后简简单单过一天,那下不下雨就没关系了。当真?那,如果雨却不是雨呢?

当开着车毫无意外地又下起雨来但雨滴越来越轻,当车子快速往前移动而眼前在空中的水却飘起往车顶上呼啸而过时,当路边的点点白色堆被你当成石块,当车子一个转弯眼前出现的是越来越多白色区块时,当雨变成雪时,当一直以为是雪而只是雨时,你知道,冬天下雨没关系。作为个来这里旅行的过路人,下吧!下雪吧!我想要这种浪漫,没有期待却着实让你惊喜的礼物。

难免比较起两年前在奥地利看过的雪景,当时没遇到正在下雪,只是在旅行的最后一天,在回程的山路看到下过雪的大片草地和远处被白雪轻轻拂着的松树。想不到比利时也有这般有过之而无不及的雪景,让人震撼。时而是辽阔的白色雪地,时而是仿佛触手便可及的路边高大松树,时而是被雪覆盖的屋顶和车子,时而是在铁路栏前等火车经过的红灯雪地。这一幕幕的雪景让我一刻都不想眨眼。

忽然一个弯,小强把车子开进了一个森林的入口处,“你要带我去玩雪吗?”,我兴奋极了。一路上一直在忍不住赞叹,“好美啊!太漂亮了!” 把车子停在停车位,那里已有好几辆车子了。接着小强想要稍微挪动车子,以泊得更好,“怎么了?”,我的心突然猛地一跳,双眼睁大,看着小强。我听到轮子打滑的声音。糟糕!车子不能后退了,车子不能回到主道上。我们该怎么办?当时停车场没人。于是下车看看,“轮子没有陷下去啊!地面还是平的。” 但是雪被轮胎碾过变成冰了,而我们还没换冬天的轮胎!小强再次尝试倒车,幸好这次顺利把车子倒退回主道,而我当时是没坐在车里面的。



没有合适的冬装,只穿着普通球鞋,我们在车子边的小小雪地玩了一会。看着时不时有人开着车子进森林,有的是父母带着小孩往森林走去,也有情侣带着登山杖背着背包走进林子里,全都是全副武装。我好想也去的,但想到刚刚车子打滑的那一幕好惊险,就乖乖咽下那念头。

我好喜欢雪,觉得下雪好漂亮好浪漫!但开着车的小强,“kanasai!” 脱口而出。我看着雪景好开心,小强开着车好战兢。第二天从La Roche-en-Ardenne开往Bouillon的N89大道上,是刚下过雪的厚重雪景,而第三天在N899大道上是正在下着雪。渐渐被雪覆盖的路面,雪还来不及被车轮的温度给融化,于是结起了一层薄薄的冰层。小强尽量开慢,就怕车子打滑,我的心也有点忐忑不安,幸好只有一小段路是结了薄冰的。开过了400米高度的路段往300米开去时,心也安了下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