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7日

【紐西蘭】 沒錢就去享受土豪的小生活吧!

在面子书贴文'快没钱了',就引来朋友的回复,没钱不会饿死,吃吃鲍鱼龙虾的.心想:嗯,也对!

在还没去纽西兰之前,虽说功课做得不多,但还是看到一些重点,南岛的Southland有纽西兰特产黑鲍鱼,人们抓了当场就在海边烤来吃,当时就下定决心,我一定也要去抓鲍鱼!!但确切的地点不知道,怎样抓也不知道.幸好,幸好认识了一位同乡大哥,那时樱桃季结束了,大哥突然提议南下去抓鲍鱼,哈哈哈!无论如何都要让这个提议成行,大哥原本在没有工作之下马上就要回国,而另一个朋友的签证即将到期,大家时间上很不确定,差一点就要取消了.

大哥是老手,鲍鱼龙虾钓鱼什么的都在行,从小在海边长大,这一次跟他学了好多东西啊!在纽西兰做过最多的事情就是抓鲍鱼啦!把从大哥那里学到的全都用上,在没有大哥的同行下,自己也和其他朋友去了好几次,算下,有4次呢!自己变得老经验似的,要注意什么,什么能抓什么不能抓,虽然自己真正下水摸鲍鱼只有那么一次,哈哈!

原来还有鲍鱼刀这种东西,可向Ministry of Primary Industries拿免费的鲍鱼刀,但我们没拿,因为周末没开,只好去专卖店买了一把纽币40的鲍鱼刀.鲍鱼刀上刻有尺寸,只有大过12.5cm的黑鲍鱼和8.0cm的黄脚鲍鱼能抓,不然可能你身边暗藏的便衣官员就会走向你,纽币200-500不等的钱就bye-bye咯!而且罚款是按只算的哦!还有一个人一天只能抓10只,但能抓到2-3只已经算很不错了啦!但每个地区的数量可能会有所不同,就像Kaikoura的海域只能抓6只,看看海边的立牌就知道了.

一只12.5cm的鲍鱼是大约一个手掌的大小

鲍鱼刀,刀头是钝的,刻有尺寸;12.5cm是直向测量


最好是用特制的刀,这样才不会伤害到鲍鱼.鲍鱼一旦有了伤口,伤口处会生脓肿,几星期后就会死.一些鲍鱼会缩紧伤口周边的肌肉来尝试止血,可这样会拖慢鲍鱼游向石头的速度和吸附石头表面的能力,这时候鲍鱼掠食者就趁虚而入了.利刀通常伤到鲍鱼的足部,这样鲍鱼就很难游到石头上吸附;而且受伤的足部会导致鲍鱼失血过多而死,流出的血也会引来海星/海水鱼/螃蟹/龙虾等其他掠食动物的侵食.当鲍鱼流血后,它需要大量的能量来再造血.再来,不能使用潜水装备,只能用简单的浮潜用具.

这种种的情况都会导致鲍鱼的死亡,所以为了一己之欲之余,也要尽量地保护好这些珍宝.

要下水抓鲍鱼需要大吸一口气,然后自我鼓励,第一脚步才踏进水里,接着慢慢一步步越往深处走,因为水实在太冷啦!而且越往南部气候就越冷.退潮时间很重要,这样就不用潜到很深,弯腰稍微蹲点,手不停地摸水里大石头,这里摸摸那里摸摸.但是心里毛毛的,因为不知道会摸到什么东西,有时是刺刺的海胆,偶尔也会被粗糙的石头表面刮伤,还要注意脚下的水草海带之类的,不要被绊倒才好,海底凹凸不平的石子被一层层的青苔覆盖,踩在上面还挺滑的.通常要走到较深处,才会摸到符合标准尺寸的鲍鱼.有时摸了以为是鲍鱼,哪知只是石头一个.当你摸到鲍鱼时,它会更加用力地吸着石头,这样就更难被撬开了.用手摸着感觉挺大的,以为这下终于摸到一只了,可是用刀一量,就那么地少个几公分,唉,只好放回水里,少个1cm也不行哦!



















在抓鲍鱼的时候,遇到一些装备齐全的老外也来抓鲍鱼,他们去深处潜水,很快就抓到2只了,相比之下我们什么装备也没有,只好在岩石边摸摸就好



鲍鱼通常以北岛南部以南较多,严格来说是越往南,水越冷,鲍鱼的体积也越大,我们也尝试过在北岛中部抓鲍鱼,水没南岛冷,但全都是小小的,连一半的size都不到,一只也没抓成.大哥说Kaikoura是最多的,可是我们在那里却是花上好久时间几乎快要放弃时才意外抓到2只.这也要看运气和天气啦!在Kaikoura我不太敢下水,因为那边有好多龙虾,可能还会被龙虾钳,听说龙虾不像螃蟹,被钳也只是小痛而已.这也是好事,这样抓鲍鱼之余也可以抓抓龙虾.鲍鱼以海草为食,所以要抓鲍鱼要选择多海草和岩石的海岸,自从有第一次抓鲍鱼的经验后,往后只要一看到多海草的岩石海岸,第一句就是,啊,这里可以抓鲍鱼!






第一次下水,但没有收获

这是拿别人抓到的来炫耀,哈!

 
黄脚鲍鱼



黄脚鲍鱼比黑鲍鱼活泼多了,一直动个不停

第一次的收获满满



大哥好man,又是鲍鱼能手又是大厨


鲍鱼的内脏,韩国小子拿内脏来煮粥,说是韩国传统食物

鲍鱼的牙齿,啊,原来鲍鱼有牙齿

这也是韩国的做法,用蒜米和牛油来煎鲍鱼,可惜掩盖了鲍鱼的甜味,但口感不错

吃过鲍鱼炒菜,蒜米煎鲍鱼,鲍鱼粥,想来点不一样的吃法,拿去蒸,结果腥味很重,又硬,浪费了我的鲍鱼啊!



需知 : 
1)数量 :每人一天只限各品种10只 (Kaikoura除外,每人6只)
2)限制 :最多20只 或 无壳称重总重量2.5公斤
3)最低尺寸 :黑鲍鱼 125mm(在北岛Taranaki地区85mm),黄脚鲍鱼 80mm
4)尺寸量法 :直线测量鲍鱼腹鳍的最长长度(不是在贝壳上方测量)

5)不准使用潜水用具,包括拥有该用具于任何船只或交通工具上(浮潜用具除外)
6)一些地区禁止捕抓,如奥克兰、北岛中部、南岛东海岸等的某些特定地区和海洋保护区
7)个人所抓获的海产不应被拿来售卖或进行交易
8)注意事项:








  • 使用水底测量工具以避免鲍鱼离开水里
  • 不使用利器把鲍鱼从石头表面撬开
  • 把不合标准的鲍鱼放回水里的石头上,帮助鲍鱼吸附在石头上
  • 避免把鲍鱼从壳里挖出,无壳鲍鱼等于死路一条
  • 分散捕抓的地点,不在同一个地方捕抓过多鲍鱼
  • 第一次撬开不成就应放弃,因为鲍鱼会更加用力地吸附在石头表面,如果这时强行撬开难免会伤到鲍鱼



  • 纽西兰初级产业部 Ministry for Primary Industries http://www.mpi.govt.nz/

    除鲍鱼外,各种鱼类,贝类,龙虾等海产的捕抓条例和方法等皆可上纽西兰初级产业部网站获取更详细资料,或
    1)前往临近的纽西兰初级产业部 Ministry for Primary Industries 拿取免费册子
    2)简讯想要捕抓的海产名称和种类至9889以获知批准的数量和体积
    3)下载 Apps 或 传送“app”至988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