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7日

生活雪


闹钟放的8.30am,还没响,我自己就先醒了。天还不怎么亮,想着应该还早。现在开始白天慢慢变长了,日出得早,日落得晚。在圣诞那段期间,8.45am日出4.45pm日落,现在是8.36am日出5.15pm日落。

本想继续睡下,但坐起身看看外面,好像还是以绿色为主,但却带上眼镜才看得清。

“下雪了吗?”心想,看到有细细的粉末似的,飘在空中。

“现在几点了?”小强突然被吓醒,因为我比他早起,他还要去上班呐!

820分了。”闹钟还没响。

我走去窗边,真下雪了。

一点点,细细的雪片。小区地上已有点白色的像是半透明的丝巾披在地上,薄薄的一层,地上的黑仍透出来。只有地上有少许的白颜色,植物上仍然有自己的绿和褐。

还没刷牙洗脸就已站在窗子前看雪,才不到一会儿,雪就停了。这才甘愿去洗脸吃早餐。

不时看向窗外,不知什么时候再会下雪。

忽然又有了!但那好似下雨般,打在窗子边是水滴。慢慢地,变得不一样了。看到白点点飘在空中,她跟雨不一样。雨是直落的,冲向地面,而雪花呢?轻飘飘的,慢慢摇晃而下,有时微风一起,她又会被吹得往上,或是被带偏离引力,而后才落下,一点点一点点地填满她所触及的表面。

看似渐渐小了,虽密但细,不一会儿有大片大片的雪花落下。忽大忽小,一大片细细的像雨又像雪似的,夹杂着大颗粒的雪花。像现在外面下了两小时的雪,风一吹,雪花打在窗子上。远看一大片像白雾,近看,就能看见,其实是一片片一颗颗的。雪花在空中,是没有规律的,轻飘飘,她随风而动,风吹,她打横飘,或往上,或盘旋……

阳台的栏杆、半边桌面、椅面、小区走道、小灌木、从阳台望下的小公园、公园的长凳、枯树桠、隔壁阳台外的松树,全是白色的了,虽然雪只是覆盖上方表面,褐色黑色绿色还是能看见。







手上拿着一杯早上煮的红枣龙眼姜茶,一包饼干,坐在房间窗台上,看雪,看了两小时的雪。邮差骑脚车来送信,踏着小区小道上薄薄的雪地;对面的小路路口,穿着青色荧光衣的工作人员在阻止学生走进那条小路,但车子仍进出,下着雪,他在那里工作;看到小鸟儿,不知要飞去哪里,该说不知要躲到什么地方,它站在枝丫较密的地方,抖动尾巴;下雪天,一只苍蝇因为避寒躲进了屋里,我把它给打死了;一阵声音,一位老先生在楼下铲雪,过后又拿了一个桶,往走道上撒盐;有一人走进来小区后方,破坏了原本被积雪慢慢盖着的小径,一个个的脚印。

不知半夜再有下雪,隔天早上挣扎着钻出被窝时,小强却在外面喊我了:“快点起来!看外面全是白色……”这样一声,睡意全消,走到客厅上一看,“哇!全部白到完!”天空撒下了白色的水晶粉,土地上的每一寸肌肤、每一片叶子、每一寸枝桠,都伸出手去迎接,高高兴兴地把粉末全扑在身上,向朝阳展示着新装,全都有份没人落单,于是大地是白色的,树也是白色的,脚踏车也是白色的,屋顶也是白色的。

我太开心了,以为昨天的雪景已是给我最大的礼物,没想到今天的更甚,这又是惊喜!想了想,决定出门去。古迹屋顶上有更多的雪覆盖着,也有更多的屋顶是白色,路边的树木和盆栽上的雪堆才真正突显出雪景,但她不是画面中的主角,它们是“绿叶”。







太阳出来了,雪渐渐融化,一些从屋顶上掉下的雪“啵”一声打在地面,散开。被人踩融的雪地肮脏脏的,有一些还有薄冰稍微滑,脚踩下去好像踩着水袋一样,“啵”一声水溅出来。回到家时,鞋头湿了,袜子也湿了一点,双手是最禁不起冻的。

下雪,既是浪漫,也是凄凉。她是白色的,一种纯洁的颜色,一种新生前的沉淀,她是美丽而浪漫的;但她的冷傲,她的淡漠,那是沧桑凄苦。我愿她是浪漫的……

2019年1月23日
根特,比利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