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2日

2018 聖誕自駕遊 【比利時-德國-奧地利-德國-比利時】


“这个假期要去哪里?你可以找找看想去什么地方?”加上周末,小强有11天的连假。

“想要去有下雪的地方!”过了那么多年的温暖圣诞,想来个真正的白色圣诞。

“那很冷叻!应该去比较温暖的地方!雅尼说,他买了去巴塞隆纳的机票,才50多块。”小强说了好几次了。他想去巴塞隆纳。

那也好,反正我没去过,没去过的地方都想去。

结果看了机票,再加行李,没有很便宜。也是,圣诞假期嘛!年终假期嘛!多少人想着出国游玩呢!


[Obertraun]

那来自驾游好了!自驾,想当然而就是周边国家。荷兰?啊?荷兰,周末去就好了啊!法国?没特别想去的地方。德国?也不很靠近啊!最后自驾去了8小时以外的高山地区 奥地利!由于路途遥远,又只有小强一个人在开车,所以我们选了比利时与奥地利中间的一个德国城市,住下一晚,隔天再开车4小时到奥地利境内。

Nuremberg 纽伦堡

纽伦堡的圣诞市集偶有所闻,是德国最大的圣诞市集,小强去过纽伦堡无数次,在这之前也去了今年的这个市集,这次为了我再去一次,当然我也为他科普了一些从网上得知的关于纽伦堡圣诞市集的知识!这是我能做的,除了驾车,科科!

2018年,第一次参与了完全充满节庆气氛的圣诞市集,不只一个,整个12月就去了8个,但纽伦堡的最好逛,果然名不虚传。市集上买的热食不多,但知名的纽伦堡香肠Bratwurst和热红酒Glühwein(Mulled wine)值得一试!纽伦堡香肠瘦瘦短短,像手指般大小,3根香肠被夹在面包中,再配上酸菜。在冷天中,手里握着热热的杯子,再喝上一口热红酒,才一口就被蒸发的酒精灌满整个口腔,喝下去身子也暖了。而Lubkuchen香料饼干是食物摊位中最多的,在24日最后一天时全一个一欧来卖!

[Nuremberg圣诞市集]

[Nuremberg圣诞市集 - Christkindl天使]

我说我最喜欢逛纽伦堡的市集,因为这里好多手工艺品,每一个我都好爱!最后买了PruneMen果干人形公仔,很特别也很可爱!还有金箔天使也是这里的标志!很庆幸在最后一天的市集,还能看到Christkindl,金发金衣裳的天使,就坐在台上,像是在为大家而宣读。

++++++++++++++

24日平安夜,我们还在开车。冬天的夜幕早早降临,才4点多,天就暗了,以为时间已晚,沿路的油站全都熄灯打烊了,经过的地方都是小镇,或是比镇还小的村子。油箱指示已亮,再找不到油站该怎么办?车子驶在高速公路上,一看到有出口就转进去找油站,但这不是办法,只会多走冤枉路,耗更多的油。看了看地图,只好一路走到最靠近的城市,终于看到有亮着灯的油站了。

“有人!里面有人!”终于找到了,我开心地叫。

“你是不是看错了?”小强马上走到点门口,像店里望了望,店里是光的,但没人啊!

“真的有人!我没看错。才刚看到她站在收银台前,走进去了。会不会是她走进去上厕所,所以把门锁上了?上完厕所就出来?”我坚持没看错。

突然好像什么东西一暗,我们俩站在门口,一直往里看,在研究店里的情况,闭路电视还亮着,店里的灯也亮着,那工作人员什么时候回出来啊?门口上贴着的营业时间到8点,现在才6点。

“我们关店了,你到前面的油站看看,那里开得迟。”突然从黑暗中冒出一个人来。

原来我们就是那么地刚刚好,刚刚好6点就关店了,刚才那一下的暗,原来是油站的灯熄了,看到的工作人员走进里面迟迟没出来,原来是在收拾东西准备回家过平安夜去了。

没法,只好又开车往前不到100米的地方去,那里光亮着的大油站还在营业,太好了,不用推车了。


[Salzburg郊外]

进入奥地利之后,德国的无限速高速公路在奥地利是没有的,有的是“不是50”“不是70”的路牌,但不是70,是多少?50还是100?不是50?为什么不直接写个时速就好了?真苦恼,在奥地利驾车变得小心翼翼,深怕一不留神就超速了,开开心心的假期过后收到罚单不是好事啊!

++++++++++++++

Salzburg 萨尔斯堡

在抵达Salzburg萨尔斯堡之前,先去了一个很重要的地方。

抵达教堂时已是7点,人们早已散场。200年后的今天,在这《平安夜》第一次被演唱的地点上,傍晚五点钟,重温最原始的《Silent Night》,就在这富有意义的夜晚,已成为我的遗憾,迟了那么一点。一间小而简单的教堂,却是最让人感动,多亏了一位来自俄罗斯的音乐爱好者,在教堂里吹奏《平安夜》,和着老游客的歌声,才稍稍弥补了心里的一点遗憾。

平安夜和圣诞节都没去教堂望弥撒,说来惭愧。晚上在房里写日记,看着电视播出的弥撒直播。


[平安夜教堂]

圣诞节早上,小强在房里连线开会,搞到中午12点才出门。带着我再次前去平安夜教堂,我只想碰运气,看看迟一天寄出明信片,会不会那么幸运地得到邮局人员的厚爱,给上一个圣诞邮戳,我现在还不得而知,给3位朋友寄出的明信片,不知什么时候才会送到。在Silent Night Museum惊喜地获得教堂盖章,又意外地买到2018年纪念封;还有,原来教堂南边的河堤,对岸就是德国了。站在德奥边境,转身看着教堂,今天能够站在此地,何其有幸,收获满满,不亦乐乎。


连午餐也没吃,又赶去了Steyr的圣诞邮局Christkindl Postamt,只为了每年的特别纪念邮戳。虽然能把信寄到这里,再由这里的工作人有盖上寄出,但人没来到没意思。就在6点关门前抵达,与纪念品店的安娣周旋了一阵后,才赶去邮局。和纽伦堡的一样,只盖章在邮票上,所以就买了邮票后贴在书本上,再由邮局人员亲手盖上。

远路上下,一天的时间都花在路上,值不值得,很谢谢小强陪我去,也是他愿意开车带我前往,累的是他,开心的是我。

[圣诞晚餐]

[Christkindl教堂]

奔波了一天,晚上就在Christkindl餐厅吃晚餐。上个厕所后,迟迟不见他出来,过不久才收到短信,说他肚子不舒服。站在厕所外等了好久、好久,人们来来往往,看着我奇怪,我又不是厕所外面收钱的安娣,站在那徘徊,手机也快没电了。我好担心,待会儿又要开车1小时半才回到旅店,要不然在这住下一晚?后来幸好没事,我们甚至还去了Steyr城内逛逛,但到处冷冷清清,人影没几个,遛狗的有一个,在已收档的圣诞市集里喝着热红酒的有几位。

Salzburg市

26日早上在Salzburg城内溜达,没想到的是这里是个热门旅游区,冬天了但游客依旧满满,不管是Mirabell Palace米拉贝尔官邸花园还是萨尔斯堡大教堂,更别说圣诞及冬日市集了。

为什么凡是有桥,都要被扣上情人锁?从Mirabell Palace要过对岸的市中心,Makartsteg行人桥上就是满满的情人锁,连卖玫瑰花的小贩都走上桥来了。从Adevent Market走到Christkindl MarketMozartplatz那有人造的溜冰场。圣诞市集少不了摩天轮和溜冰场,每个圣诞市集也许大同小异,卖的种类相似,但仍旧不一样,不一样的摆设、商品、气氛、周围环境、建筑、人、心情、天气,如果说是一样,那该有多无聊啊!乐此不疲地走在每一个市集里,仅此这冬季里的活动,我好喜欢啊!

[Salzburg圣诞市集]

[Salzburg莫扎特广场]

这里到处充斥着莫扎特,莫扎特的雕像、莫扎特的故居、莫扎特出世的房子、以莫扎特命名的广场、莫扎特巧克力、莫扎特音乐大学、莫扎特剧院、莫扎特桥......还有吗?

++++++++++++++

Wolfgangsee 沃夫冈湖

先去了Wolfgangsee沃夫冈湖的St. Gilgen圣吉尔根,这一个宁静的小镇,一眼看去都是花花绿绿的房子,突出的飘窗和深褐色木制的阳台栏,外墙上漆着鲜艳的颜色。黄色的墙身绿色的窗子、粉色的墙面配上雕花的窗沿、再来都很应景的装饰上绿色的叶圈和红色的蜡烛,或是星星的灯饰,也有墙上画着图画的,就是那么的缤纷愉悦。

人们多是在这里上雪山,但一张缆车票要价€25,有点小贵;缆车购票中心旁的冬天停车是免费的,只在其他季节有时间限制。


[Lookout point]

离开St Gilgen往东北方向驶去,来到了另一个湖Mondsee,先去湖泊的南部,只为了看一眼湖泊上的十字架,静静地立在平静的湖面上。之后再往北开去,来到了Mondsee镇,意外认识了电影《The Sound of Music》(《真善美》),场景之一就是St Michael教堂,可以把电影找出来观看。

在假期期间,路上冷冷清清,车子不多见,只我们一辆车驶在路上,在没路灯也没其他车灯的黑暗中行驶。不只路上,湖区的几个大镇,店面几乎没开,餐厅也没见热闹,圣诞市集结束了,走在镇中心,“小猫”两三只,当然包括我们俩。原本就小的镇,加上圣诞期间大家聚集在家中,外面冷冷的天气,能遇到的多是游人。

Wolfgangsee的三大镇在一天之内走完,走到天黑但不晚,小镇各有自己的标志:St Gilgen的红蜡炬、Strobl的流星和马槽景、St Wolfgang的蜡烛灯罩。在这里闲逛,家家户户的窗子或阳台或门口,都摆上红蜡炬或蜡烛灯罩,更显温馨。


++++++++++++++

Hallstatt 哈尔斯塔特

Hallstatt是一个很特别的地方,湖边的高山房子一间搭着一间依山而建,三角形的尖顶,木板的屋子,有些是砖房和突出的木制阳台围栏,房子外挂着“Silent”“这里不是博物馆,请勿大声喧闹”“Private”的牌子。

“住在这样一个游人如织的地方,他们到底是喜欢还是不喜欢?”小强像我跑出了这样的问题,他自己也在思考。

“如果喜欢宁静的,或在这里养老的,就不会喜欢。但有些人,尤其是老人家,想着自己生活在这里大半辈子,为什么要被别人侵入?我不走,我要在这里。那也有一些人,想着游客多了,开开民宿,或卖点手工艺品,或当地的土产,来赚点钱。住不住在这里,反正离这不远也有小镇,又安静”其实我也不知道。

[Hallstatt]

[Hallstatt - postcard angle]

[Hallstatt]

Hallstatt有个号称明信片的绝佳拍摄地点,有一组4-5个年轻美眉,占在那个点,拍了好久的照片,几个人轮流拍,拍了不知有多少的pose了,直到我和小强放弃了,所以最后我们也没拍到一张满意的照片,是指有人的照片,拿来做纪念。将心比心,其实只要稍微合作,拍了就走,那人人都可拍到,又节省时间,岂不两全其美。为其他人着想,人人这么远的地方来到,都想拍到美美的照片,何不让点机会给别人?错过了这次,有多少人会再来这一个地方?

在湖边有个小档口,卖kebab、香肠面包、烤鸡等,排着长长的队伍,冒着冷天气,摊子旁有3张长桌长凳,还有暖气炉和热灯。幸好轮到我们时等到了位子,坐在户外吃着热腾腾的半只烤鸡和热茶。


每年的1228日,Obertraun市政局都会在Hallstatt湖边举办这一项“去旧迎新”活动,以燃烧忧虑之火来迎接希望之光。

湖边塔起高高的材堆,熊熊烈火烧着,木材噼啪地被烧着,火焰往上提起,金色的烟火散开来,然后消失在黑暗中。我找到了人人手中都有的一支长竹支,把那肥肥的香肠串起,小强去领了热茶。


[Burning the Old Year]

营火会,烧香肠,烤面包,喝热饮,站在火堆旁取暖,旧年的不如意,新年的未知,用努力来呈现美好的生活! 【续 燃燒舊年


++++++++++++++

Neuschwanstein Castle 德国天鹅堡

离开Hallstatt的那天,小强一早起来就生病了,从Hallstatt到晚上的住宿Lindau需要开车4小时,但他带着的是一个不会开车的我。途中在休息站停车吃点东西再继续,抵达天鹅堡时天已将黒。只我一人跟着其他也刚抵达的游客一起登山,再次与多数游客走着相反方向,路上认识了来自印尼现在住在慕尼黑的朋友。冬天的天鹅堡4pm关门,一路上的一些商店还在营业,但山脚下的游客中心、购票中心和一些商店都已打烊。


[近天鹅堡]

[天鹅堡]

Check-in了旅店后,一开门小强直接把自己抛在床上裹着被睡了,一直到第二天,又驾了8小时的车回到根特。


++++++++++++++

白色圣诞,从来都只是梦,这一次的冬季圣诞,没碰上雪花,唯有留待下一次的体验。不要贪心,这已是多么有圣诞气氛的圣诞节啊!平安夜教堂、圣诞邮戳、圣诞市集、节庆装饰、耶稣诞生马槽景,这已是有生以来名副其实的圣诞节了。


2 則留言:

  1. 打算12月19至30號到德奧自駕遊,几个問題想請教:
    1,圣旦節在慕尼黑或布拉格或一些旅遊景點等地,是否24號,25號几乎都沒有人營業?那12月26到30號市面都回覆正常嗎?
    2,12月底在德,奧自駕,路況会否因下雪而不好開? 特別要去國王湖等山區,是否很難開?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數景點都沒開放,但具體還是建議上網查看個別景點是否開放;餐飲多數都營業。一些在27號過后才恢復正常營業。
      冬天會換上冬季輪胎,開在柏油路基本上沒問題(雪會被鏟乾淨)。
      我沒去國王湖所以不太清楚那裡的路,但開在奧地利的山路還算ok。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