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9日

2018年藍精靈60週年紀念郵票&首日封


上星期蓝天白云数格子的淑萍在Instagram上响应Malaysia Day而发起“邮寄明信片”活动,读者们能邮寄一张马来西亚家乡明信片给她,让更多人认识马来西亚。往往人在异乡的时候,特别会想念家乡(前几年去了纽西兰,第一次离家这么久,从那时候开始真心觉得自己的国家和家乡才是最温暖最让人舒服的地方,虽然就是有那么一点点的这不好那不好,但这就是我的家!)。看到这个活动,虽然没办法从马六甲寄明信片,但淑萍说思乡的明信片也可以,于是我就手绘了一张在比利时但却想念马六甲食物的明信片。

明信片做好了后就跑去邮局买邮票啦!我还跑去souvenirs店把自己的明信片跟外面卖的明信片比较一番,看size对不对是不是标准的,毕竟第一次自制明信片,哈哈!这还是来到比利时第一次寄明信片呢!去到邮局跟店员说要寄去新加坡的,我说要5张,就给了我一套有5张绿色邮票的小张(国际邮票麻麻地,嗯...)。散买一张要€1.58,买一套5张就一张€1.52

买了邮票回到家就手痒上bpost的网站看,结果给我看到有蓝精灵The Smurf的邮票!一共有3种:60周年纪念首日封60周年小全张2018特别版国内邮票。有这么可爱的邮票哪能错过,选来选去3种都想要啊!好难选择哦!最後只好以经济能力来决定,呜呜呜~~~60周年小全张的10张邮票的图画跟首日封的是一样的,共有5款每款2张,但想到既然跟首日封的图画是一样,那就买首日封好了(首日封是肯定要的),而2018特别版郵票是长型的,也很可爱很特别,在网上看不到全部,资料也写得不怎么详细,我就把它当做是5款每款2张好了!

决定了之后要付款,可是不管怎么都一直被拒绝,用了credit card,再用debit card都不能,密码什么的都没错啊!只好在第二天亲自去趟邮局了,可是竟然说首日封只能在网上买,他可能知道我是想要The Smurf的,就拿了一张像flyer的蓝精灵给我,啊,这就是2018年特别款的,虽然也是我要买的,可是我还想再试一下网上买,不甘心(总之要买到就是了!),如果过后只单买首日封,總購買金額没超过€12要另加€2,那我就跟那职员说我不要了。

回到家后又再试,还是不行,最后就用internet banking的方式,终于行了!真是一波三折啊!好累!

买到了之后真的很开心,就在期待它的到来,哈哈!星期一没来,星期二才来!拿到手之后,那首日封看起来有点过于简单,就一张卡片上贴了5张邮票,也没什么其他精致的类似有封面的折页或薄膜之类的,但那特别的蓝精灵邮戳还真不错!卡片背面是蓝精灵的简介和首日封的资料。首日封配合蓝精灵60岁生日而出版,在今年129日发行,首日封上价值①的5款邮票分别为:戴眼镜的蓝精灵、愤怒的蓝精灵、蓝精灵妹妹、黑色精灵、老人蓝精灵。



2018年特别款是一个折页型的,打开里面有10张长型价值①的邮票,这款邮票只限比利时国内邮寄使用,折页最后一页还写明了标准信封的尺寸和重量,标准是长23cm*35cm*3cm重量少于2kg。在标准内0-50克就用1张邮票,非标准型50-100克用两张,非标准性100-350克用1张邮票。原本以为只是5款图画,每款2张,那我能收藏一组,另一组能用,可是它居然这么有诚意10张都不同款,是好还是不好呢?哈哈!这下我只能收藏了,况且在比利时国内也不知派不派得上用场……这款2018特别版的邮票是像贴纸一样是自粘的,想说为什么现在的邮票都是变成贴纸了,没有了以前用水把邮票后面的胶弄糊然后贴在信封上,现在这样方便的邮票已经不像邮票了!


另外60周年的蓝精灵小全张就是传统背胶邮票,5款共10张比利时国内邮票,整个设计很美,尤其是第4张黑色精灵的双脚和第5张老人蓝精灵的手掌就能看到完整的印出来(本来一看到是要买这张的!)。



比利时邮票分成3种(标准型邮费):
1)     比利时国内(€0.84)
2)     欧洲(€1.30)
3)     其他国家(€1.52)

为了邮寄明信片回国而买的国际邮票,不多选择而且好不吸引人哦!而比利时国内的就有各种精彩的主题,而且设计特别色彩也鲜艳,像是比利时的日落、甜蜜的亲吻、比利时的风景、快乐baby2017、快乐之爱2017、儿童画作、街头艺术、丁丁历险记、Tomorrowland、比利时啤酒,还有各种花花草草猫猫狗狗和动物……很多都想买可是只限比利时国内,买了不怎么用到。

蓝精灵的故事:

英文The Smurfs,法文Les Schtroumpfs,荷文De Smurfen,西班牙文Pitufos,中文蓝精灵……

蓝精灵的名字由作者Pierre Culliford(笔名Peyo)和朋友André Franquin(比利时漫画家)的一个有趣对话开始的,当时他忘了“盐”这个词,就叫了朋友把“schtroumpf”递给他,两个人还因此用“schtroumpf语”说了一个星期。蓝精灵一开始是在Peyo 1958年被Spirou杂志刊登的连载漫画《Johan et Pirlouit》的其中一则故事《La Flûte à six trous》(六孔长笛)里出现的。故事里讲述在中古世纪的时候,国王侍从Johan 和他的侏儒助手 Pirlouit发现了一个长笛,长笛需要魔法才能使用,接着他们遇到了矮小、蓝皮肤、身穿白色衣服貌似人形的精灵,叫Schtroumpf,其中一个长者穿着红色衣服有着长白胡子,身边跟了一群跟他长得一样的精灵。漫画一出刊受到大家尤其是年轻人的喜爱,在1959年就有了独立的蓝精灵漫画,而原本的故事就改名为《La Flûte à six Schtroumpfs》(六个蓝精灵的长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