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8日

法國里爾 Braderie de Lille 2018 大型跳蚤市場

每年9月的第一个周末在里尔有规模很大的跳蚤市场(还因此放弃了同样每年9月在Sint Niklaas圣·尼古拉的热气球节)。从Ghent根特开车一路向西行,很快地车速就开始缓慢了下来,不是因为塞车,而是到了比利时-法国的边界啦!心情有点兴奋,一个月后的第一次比利时以外的国家,虽然只是一日游,但还是好开心!比起比利时的双语,这里的路牌全换成法文了。那些看着不像停车位的行人道都被车子给泊了,看来要找到路边免费的停车位有点难,我们跟着前面的一辆车就来到了停车场(1天下来7小时45分钟要了我们的€15.50)。从停车场出来,跟着人群就对了,来到了跳蚤市场的其中一条街道啦!


Braderie de Lille 在每年9月的第一个周末举办,是全欧洲最大的跳蚤市场,每年都吸引了来自各国的游客前来淘货和参与这连续2天2夜的盛会,购物与美食享宴!2018年的活动分成了2大部分:旧货和手工艺品。旧货街在Boulevard Louis XIV 和 Boulevard de la Liberté,而来自英国的旧货商则集中在位于La Porte de Roubaix 和 l'Opéra之间的街道。从星期六早上8点开始摆摊,到星期日的大约6点就陆陆续续收摊了......

在Rue Saint Sauveur

才开始在第一个摊位看东西,才一转身就有一位安娣一直跟我比手画脚,口里说的尽是法语,觉得我听得懂吗?又指指前面,是另一个安娣吗?我撞到她了?又指我的后背包?我的背包撞到安娣?我的书包没关?我下意识手向后面摸了摸我的背包,哎呀竟然有个小开口,拉链没拉完,但里面只放了我的钥匙和纸巾。可她还是不停地继续比手画脚,当下确实有点害怕,因为她好凶的样子。我又把整个书包打开全检查一遍,钱包手机全在。我一脸懵样,真的不懂她在讲什么。过后去了几个摊位都看到她,我好怕哦!我过后想着,会不会是她提醒我背包不要乱转,怕打坏货品?嗯……有这个可能。

这条路下去都是卖旧货,喜欢复古或古董的人最适合来这里了!可惜我一直忍不住换算成马币,就买不下手,其实东西不算太贵,如果我现在不是无业游民可能就扫掉一些宝物了。呜~~最想买的是木柜子或木抽屉,但带不回家;也想买木盒子,不是太小没用处,就是没心动到冲动,所以连价钱也不问;木箱子也想买,也是太大带不回;想买文具用品,但不怎么看到。唉……就是对木制品情有独钟。旧玩具、旧书本、黑胶唱机唱片、模型、摆设品、盘子、橱柜子、桌椅、相机、行李箱、圣像、念珠、迷你圣经本、文具(不多),咖啡搅磨器,还有很多奇奇怪怪没见过的东西,一些中国泰国的东西都有。


其实有点冲动买下那个小钢琴 ( ̄▽ ̄)



唯一让我想买下的是一对铜空罐,小小个,又实又好看,决定问价钱。先问在我旁边的一位妇女,她就拿了问另一个店员,那个男店员又拿去问了洋人老老板。刚我问的那位妇女,她英语不太好,依依哦哦,想要比着价钱又手忙脚乱,好不容易比了一个6字,6块钱?不是!414块?最后用手在空中画了“4”“0”,€40? €40?! €40?!!! 不懂有没有人看到我下巴快掉下来了,一个€40也太贵了吧!真的买不下手啊!而且她一点也没有要减价的意思,我们很快就走出那个摊位了。一个这么小的铜器要€40,那其他大样的或完好的不是更贵?也许我不懂“古董”吧,不在大小,在于它的价值,懂得珍惜的把它当宝贝,不喜欢的把它当垃圾。看着这些碰得到却带不走的“人家的宝贝”,希望你们能遇到真心喜欢你们的人,好好找到自己的家吧!

这条旧货街走完,是稀稀落落的摊位,卖着一些旧书刊及衣物,也有一些手工做的首饰。看着人流一直往前走,我们也顺着人潮走,看到完全不一样的市景。刚才那条旧货街是在被封着有着两旁树荫的马路边,而现在来到商店街,就在火车站旁,多条街道也被封了起来。那人潮简直是刚旧货街的几倍多,全是人、人、人!caférestaurantbakery外都是在晒太阳和享受下午茶的人们,而衣饰店的大促销也吸引了人潮驻足,我完全无心购物,因为还想着我的€40宝物和它其它的同伴们。


这是另一条的旧货街(忘记在哪条街了),虽然卖的货品有相似,但还是乐此不疲的每一个摊位都想看一下(哪怕知道不会买)


这次来到LilleBraderie,除了一心想要淘宝外,还想看看那传说中的“mussel山”“青口山”,哪家餐厅外的青口壳堆得越高,就表示那家人气最旺,当然也就吸引更多的人前去。我们在接近6点找晚餐吃,本来看中了一家在广场中的搭棚档,因为中午看到满座的人都是在吃青口,可是6点他们居然说食物全卖完了,只剩甜点和饮料,于是我们就去其中一座“青口山”店Les 3 Brasseurs。虽然多次说了想要尝试其他的食物了,但看到人家双手从那一大锅中拿出一只只的青口往嘴里送时,还是忍不住要尝试,也许这家的青口更好吃?



这要多少只青口啊!

我一坐下,旁边的小妹妹就把她的娃娃往自己挪一下,她爸爸以为她害怕我了,就把她推向我,可是她就赶快把自己移向爸爸,难道她真怕了我?小强看了一下menu就把menu转向我,叫我看。一旁的年轻男女,那男生就跟我们说,“如果你们需要帮忙,需要翻译的可以跟我说”,哈哈!这么热心的人主动提出帮助啊!有些英文词汇他挤不出来,就问他另一个刚坐下的加拿大朋友。



青口套餐包括一锅青口、薯条、啤酒25cl、一杯咖啡,想不到最后还有甜点呢!
这样一餐€16.90

当然我点了青口锅,小强就点了烤cheese面包,我吃了一口觉得cheese味太重了,一向不是太能接受牛奶cheese这些奶制品,还是觉得自己的mussel最好吃,可我反而觉得Lunch Gardenmussel更好吃?比较大只也更juicy,又便宜!

哎呀,这样走了两条旧货街,一样宝也没买到。本来差一点就买下了stereoscope,价钱从€60€160不等,看中的那个比较精致要价€100,可想着自己现在的处境(哭~),就一晃脑,别的地方一定还有这个东西,不买了,走吧!



看到立体的画面,仿佛置身其中,这一幕就近在眼前

虽然没淘到宝,但最大的惊喜就是捕获一只金色的magikarp,捉了几百只每一只都不放过就想碰运气,结果居然在Lille给我送上了!做梦也会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