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1日

星期五早上的變身 - Ghent根特週五市集


每个星期五早上我就变身aunty,虽然还是一个不管到哪都背着的后背包,在去时还能神情奕奕,回来时就提着大包袋子,任凭大风把我头发吹得乱飞或半遮脸,但我双手已环抱这大袋子,没多余的双手去拨弄头发。虽然袋子外面看起来不觉得,但袋子里全是腥味啊!坐在我身边的人不知道有没有嗅到,嗅到满是海鲜腥味的阿姨!



去了好几次的Friday Market,每次就那些海鲜摊前挤满了人,我每次去的目标也就是海鲜!虽然也会去看便宜的€5€10的衣服及鞋子、3€5的袜子、早知道就在这里买€10的床单、香喷喷的烤鸡、小吃摊子burgerstoofvlees炖牛肉、通常在carrefour买的蔬菜水果、虽然不买但经过也会看一看的各式酱料、要不然就那些让我稍微考虑的新鲜牛肉和鸡肉、也许能尝试的salamiham……现在天气转凉了也许能买冬装吧?






说海鲜摊最吸引我,因为有至少5-6摊都在卖海鲜,而且摊位也最大,第一次去当然是被人潮所动,然后就是看到满满的海鲜种类很多,而且又大又新鲜,贻贝、海螺、竹蚌、螃蟹、濑尿虾、大虾、龙虾、小灰虾、青口、鱼类等,单是鱼类就好多种,我根本不知道名称,只认得三文鱼。除了新鲜海鲜,也卖腌好的虾、准备好的起司贻贝。第一次不敢买,不知道怎么买,而且看到价格都好贵,像贻贝或螃蟹都1公斤€20-30++,但其实买不多的,一样最多200-300克,买个两样,两个人吃,一个人一餐才大约€10,比外面吃便宜多了。买了几次,现在很敢了(哈哈!),星期四就在想周末要煮什么,明天要去买什么材料,买多少之类的,十足师奶款啊!想哭~~~









周五市集从早上11点到中午1点,我每次到那都12点左右,可是有些摊位已开始慢慢收摊,有时12点半就差不多一半收掉了,只剩海鲜摊依然那么多人围着(那最大的两摊),好像在抢购什么似的。

早上去逛早市,就顺便买当天的午餐,有烤鸡(有时直接买半只烤鸡连晚餐一起解决),烤鸡摊位也卖烤好的马铃薯和蘑菇可直接吃,也有vol-au-vent和番茄肉丸、烤肉串;小吃摊有薯条、炖牛肉、炸物、汉堡、香肠面包;海鲜摊有卖海鲜蔬菜沙拉。






周五市集广场的中间有一个Jacob van Artevelde雕像,她的右手伸出指向英国,他是谁呢?在14世纪法国与英国的百年对立中,英国毛织品被禁止进口,而他就是其中一位帮助撤销抵制而让根特纺织业复苏的政治家,被当成英雄的他在1863年被后人矗立雕像。他1290年出生在根特,在1345年因为政治谣言的一次起义中被暴民杀死。小贩们说他带领大家走向繁荣;对游客来说,他就是指引大家往吃喝和购物的地方去啦(附近一条街Langemunt超多鞋店的)!

但这个广场有着亮丽和黑暗的一面!它曾是大家欢庆节日的地方,也是皇室入境Joyous Entries仪式的地点。但同时也是犯人被处决的地方(断头台或火刑柱),1863年进行了最后一次的处决。广场旁显眼的小塔从15世纪起就亲眼见证了这些历史,周围其他的建筑则在19世纪建造,而Bond Moyson则在20世纪初才建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