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8日

來去Nivelles看比利時藍牛選美


6月份因缘巧合而去了好几个比利时Wallonia瓦隆区的城市,这些都是不在清单里的地方。这样真真好,也许能发现意外的美好。由于周日参加聚会,星期一又需要到机场接机,不想来回往返,所以选择在附近留宿一天。在做功课时以活动(不是景点)为主,刚巧看到了Nivelles尼韦尔有年度的农产品展销会,就想去参加。那周末刚好是Pentecost五旬节三天连假,不少地方都会有特别的活动,我就选了这个。

在去之前,脑海里已浮现了好几年前在纽西兰打工度假时,在南岛Blenheim也参加过类似的活动。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小女孩牵着一头小黑牛,说是她的宠物;也有买了一只绵羊当做宠物在溜的。

中午时分抵达尼韦尔中心,看到好多人,很热闹,我就跟着兴奋起来,明明自己不是个party的人,却很喜欢这些市集或游行之类的活动。活动范围以大教堂为中心,这里是尼韦尔市中心的中心点。从免费停车场走过来的那个方向,先是看到一个个搭起的棚子,有手工饰品和游戏模型的摊子,接着是汉堡和腊肠的档口,烘烤糕点棚子也有,少不了乳酪摊位,当然还有围着站着好多人的啤酒摊。



法院


Collegiate Church Saint Gertrude







是的,一开始来到尼韦尔甚至是Charleroi沙勒罗瓦的目的就是到新的地方转“新的宝可梦补给站”以赚取十倍的经验值,但我一旦去到新的地方,尤其是合我口味的地方,就会把重点自动调整。小强就是“从一而终”,结果来到尼韦尔,他真的就用宝可梦来设计游走路线,把我想要参加的集会给放次要。大家以节庆聚会之名行喝酒之实,而我们这次是以宝可梦之名把整个尼韦尔中心都走了个遍,也因此看到了一些隐藏的美丽小巷子,顺带跟在遛狗的女生打招呼,偶抬头一看一个老婆婆探头在窗沿吓了我一跳。

除了教堂旁的市集以外,步行5分钟外那也有一个小市集,这里主要以绵羊和小孩的桌上游戏为主。3-4种品种的绵羊分别放在几个围栏里,看着看着突然一只绵羊被带出来,其他几只绵羊开始激动起来,也冲向围栏口。是要被卖掉了吗?那一只绵羊被牵着走,要被带去哪?我一直问小强。以为它要被当宠物买走,原来只是要表演剃羊毛





主人用法语向大家解说,我是听不懂,但不知为什么也跟着大家一起笑。小孩坐在前面的椅子上,看得投入。当那主人一开始剃起羊毛来,哎呀,简直不能跟纽西兰的比啊!看起来有点生疏,但还是剃了整张的羊毛皮下来。

看过了剃羊毛表演后,留在了小市集玩桌上平衡游戏,引来了小朋友的围观;又玩了龙门游戏,我们一离开旁边的大人马上接手。





这里的市集小小而已,不多东西。走着走着,突然听到“madamemadame!”转头看了一下,哦,不是叫我。然后不知为何小强也接着转过头,然后对我说:“他在叫你。”虽然不知道要干嘛,但我想都没想马上就走向羊咩咩的主人那。

他坐在板凳的一边,然后叫我也跨坐在板凳上,面对着他。一开始他叽叽咕咕地说了一连串的法语,向他表示听不懂后,站在一旁的老婆就向他说:“试下用简单的英语说吧!”他似乎有想了一下,接着说:“因为刚看到你在看表演时看得认真,所以你应该对这个很感兴趣。”法国人的“法语至上”是众所周知的,但比利时法语区的人的英语也明显比荷语区的来得弱一些。

“我现在用手转着这一边,你在那一边拉着……”“你不用转动,因为我这边已转了,你看,这样就变成double了。”“轻点轻点,不需要太用力……”“把多余的羊毛拉开,只留下足够的分量就可以了……羊主人一直在教我怎么做。然后最后我被换角,被小强顶替,哈哈!已按照他的方式了,很轻,几乎没用力在线上,但“把多余的羊毛拉开”这个确实没做好。

羊主人从这个小游戏,简单介绍了用羊毛编织成的扎实的绳子。比利时的羊毛质量不算好,阿根廷的羊毛相较之下很细很柔软,好好摸哦!最后手上摆弄着的那团绵羊毛送了给我当纪念品。我在两个星期后才把它从袋子里拿出来,闻了闻,确实是在农场里闻到的味道。稍微清洗了一下,水都变黄了,但羊毛变白了。

回到教堂旁的市集,这一幅画面乍看之下,古旧雄伟的石砌教堂边下是一只只的牛和杂草堆,和完全的西方面孔(除了我俩),好有中古世纪的传统市井画面。市中心变成了大型市集,似乎这就是他原来的样子。



牛只选美比赛似乎是农产品集会的例行活动,犹记得在纽西兰参加过的那个农贸市集也有这个活动。比利时的混种牛只Belgian Blue Breed,脚较短,但身上都是一块块的肌肉,尤其后臀部明显看到两块结实的肌肉啊!看它走起路來显得特别笨重,而且多只蓝牛后腿背那都有剖腹缝针的痕迹。据说比利时蓝牛是19世纪和英国的短角牛交配而成却发生基因突变的品种,缺少一种抑制肌肉生长素,全身肌肉比一般的牛多出40%,不仅提供更多量的肉,而且肉质也更好,胆固醇还比无皮鸡肉来得低,常被医生和营养师所推荐。现在所培育的蓝牛共分为meaty(肉牛)和dual purpose(肉+奶)两种,占了比利时牛品种的一半。






教堂内的院子当天开放,在那里喝酒聊天。教堂院子的迴廊则摆着一笼笼的鸽子、鹌鹑和较少见的漂亮鸡只。虽然对吃鹌鹑蛋已是再普通不过的事,但当看到笼子里的一个鸟蛋,应该是刚被生下的,仍然能感受到生命的喜悦。当我以为这些是要被买来当宠物的时候,“这些肯定是买来吃的啊!”却被小强现实地这样认为。再往下走,售卖农家自己养的蜂蜜,也让小孩认识养蜂。教堂外的另一边则有马匹和炉子,但不知作什么用。








虽然是临时决定的地点参观,也不是什么大型的展销会,但这个有别于比利时普遍上的歌舞活动,小小的、淳朴的、独特的节日也令我乐在其中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