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日

我的櫻桃夢(上):“夏天來了,再去摘櫻桃”



夏天來了,再去摘櫻桃

這麼快一年就過去了,一年前的今天,紐西蘭即將進入夏天,讓背包客振奮人心的非“摘櫻桃”莫屬,人人嘴裡討論的就是怎樣獲取任何關於櫻桃的工作、哪間櫻桃廠仍開放錄取,甚至有些還討論起哪間的工資較高、如何提高櫻桃工作效率以賺取更多錢。遇見任何一個背包客,都以前往南部摘櫻桃為目標,甚至在北島的背包客已開始找人拼車前來南島。

我們都很羨慕那些有一年打工度假的背包客(基本上好像除了馬來西亞是6個月而已,其他國家的都是1年),因為這樣他們就可以做2個季節的櫻桃工作,而且第二次就能以第一次的經驗想著如何進步以又快又好的效率增加收入。從那些之前有過櫻桃工作經驗的背包客口中得知后,才好像井底之蛙出來後的恍然大悟,“哦!原來有這樣的事啊!”可能你會覺得打工度假就是要嘗試不同的工作,何必同樣的工作去做2次呢?!可是人人都這樣,為什麼?因為好賺啊!短短一個月(櫻桃季:2-4星期)就能賺其他工作1-2個月的錢,而且又能免費吃櫻桃,吃到流鼻血才能驕傲地說“我是櫻桃王”(我自己說的,哈哈!)……

我也忘了當初怎麼會有“去紐西蘭就是要去摘櫻桃”的這個認知(好像是朋友告訴我的,又好像是上網看的?),想要嘗試的工作除了葡萄園之外,就只有這個櫻桃工作了。做的功課就是旅遊地點和櫻桃園列表,把每一間找得到的櫻桃園/廠的地址、聯絡號碼、申請開放時間列出來,還放了鬧鐘提醒,除了據說最難申請到的Fortune Fruit,人家2月就早早報名把空缺填滿了,其他的上網找得到資料的園/廠,我們都在第一時間發郵件去申請了,結果全部落空,一間也沒被錄取。


沒有先來後到,只有靠運氣

當初的想法是,既然沒在任何一間園/廠拿到空缺,那就提早到Cromwell和Alexandra直接walk-in,聽說walk-in的機會比較大,而且還可以把名字放在waiting list,所以名字在越上面機會就越大。可是錯了,人事部給你的答案就是“我們的位子滿了,把名字寫在waiting list吧!現在不能保證你什麼,一切要等到季節到了才知道缺不缺人。如果有人缺席,才從waiting list里找人……” 問什麼時候季節開始也說不知道,因為每年的果實成熟時間都不一樣,視當年的氣候而定,而2014年的季節比往常遲了近2星期!意思是我們抵達得太早了,12月中櫻桃季節還沒開始,什麼都不能做,幾乎每一家園/廠給的答覆都一個樣,當時能做的事情唯有“等、等、等”;最後了解到一件事,人事部根本不會去看什麼waiting list,只有靠你天天walk in,等哪天你walk in的時候剛好有空缺,你就那麼幸運地被錄取了!!!

十二月中抵達Alexandra,一月才被聘請,所以足足3星期沒工作,銀行存款也漸漸見底了,只好暫時找個換宿工,至少不用花錢;如果我們不那麼怕拿不到工作,季節開始才下南部walk-in,也許就……


摘櫻桃 vs. 櫻桃選果

我這叫心有餘而力不足,明明心裡就那麼地想摘櫻桃,也那麼“幸運”地被叫去摘櫻桃,高興得要命,終於可以嘗試人家所說的一面摘櫻桃一面往嘴裡塞的那種感覺了,可是不管怎樣做都達不到最低薪金,只做了2天,第二天成績有比第一天好,當第二天包裝廠打電話來叫我去選果時,我猶豫了!一個是喜歡的戶外工但賺不到錢,一個是相對來說較輕鬆錢也多點但卻嫌悶,掙扎著到底我要用這短短的打工度假去做自己喜歡的工作還是以賺錢為主?










6 則留言:

  1. 哈哈哈哈.....吃到流鼻血....很誇張吧 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为樱桃是热性水果,吃多了会上火嘛!可是既然已经在那了又会觉得不吃白不吃,哈哈!

      刪除
  2. 櫻桃的滋味:小櫻桃大學問
    紐西蘭都是由小果農種植櫻桃,人工為主,專精在種植與管理,在用藥及田間管理上都依照科學原則,也因此紐西蘭的藥殘的問題是最少的,紐西蘭農業生產形態與台灣類似,但是他們了解小農靠的是合作企業化而不是補貼,也因此形成強大的包裝產線。http://talk.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2312496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太感謝了!讀完了這篇文章真的漲了很多知識!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