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30日

《朝家之路》(4) 漫長的一夜

吃过了千层糕štrukli后,回到旅舍拿了背包,这才第一次搭电车前往巴士站,不说这巴士站看起来还真像马来西亚的巴士站。我们已经网上购票了,所以直接去指定的站台等巴士就行,只是还有点早,先在楼上吃了土耳其kebab。



买的座位明明是一起的,可上车发现靠窗的位子已有人了。那人说他的位子就是这个,说完之后就别过头去分明就是不想多说什么。刚好斜后排位子没人坐,于是我们就分开坐。到车子要开时,小强的旁边依旧没人,另一边的大叔也叫我坐过去,我这才换了位子。

这下可以开开心心地出发了。


这漫漫长夜想做点什么,时间还早要不看场电影吧!还是先更新下我的Polarsteps好了。等到差不多准备睡觉时,好像快到边境了,克罗地亚—塞尔维亚边境。

这时小强突然说道,“应该不用签证吧?”唉,这小强,就像小孩看到警察,没做错事也会害怕,我每次要过关卡也都会无故紧张一番。被他这么一问,本来有信心的心一下没了底,但还是说:“不用签证吧!这是欧盟国啊!”小强查了一下,说:“我们需要签证。” Oh no!

这时候的我们,什么也做不了,只能走一步看一步,或许网上信息有误,我们根本不需要签证?这当然是最好的结果。或许移民官员看错了放行?自欺欺人嘛!那要不跟官员说一下,并没有想要逗留你的国家,只是经过,经过而已。想也知道不可能。

五分钟之后到了克罗地亚出境关卡,所有乘客下车走到关卡窗口,这时有两三个乘客下了车往回走而不是跟大家一起到柜台。

顺利出境。


巴士往前开,来到塞尔维亚入境关卡。跟着其他人一样排队,到我们时,还要装作若无其事的样子把护照递上去。女官员用系统检查了一下,问:“签证呢?”“没有”。她转头要找别的同事,我们继续说:“我们是要去保加利亚的,只是经过塞尔维亚而已。”“不行,没有签证的话不可以。”“那要怎样申请签证?”“要去克罗地亚的大使馆办事处申请。”看来此事并不会有奇迹发生。就算这个官员失职放行,但我们敢入境吗?之后出境会不会有问题?

自知理亏,就不再多说什么,把护照拿回,跟司机说我们不能进入,把在巴士上的东西拿下来,只好离开。还没走几步,另一个官员大哥问我们什么事,看了护照,笑笑地说没办法,只能回去克罗地亚。“那你知道怎么回去吗?”“只能坐巴士,或找人载你们了。”


走在幽暗的边境之路,唯一的灯光从两边关卡的亭子传来,和时不时经过的车辆车灯。幸好路不是很长,很快就到了。这短短的路上,被两三个人抓来问,都奇怪为什么我们会走在路上。

回到克罗地亚的关卡亭子,我们只能插车子的队来重新入境。问了其中一个官员可以搭这些巴士(停在关卡建筑旁)回萨格勒布吗,他说不可以。又问在哪可以搭车,他指了指关卡前面的一个路肩处。

想不到这么快就得搭便车,而且在正式旅行的第二天而已。包里没有像样的材料,只找到一张A4纸,用一支不太粗头的马克笔勾勒出“ZAGREB”的字样。

没关系从现在开始算起吧,现在有了大拇指加上这张纸,应该更容易些。一辆、两辆、三辆...... 大家都只看了一眼就离开了。

这样好像不太行,得双管齐下,每来一辆巴士,就上前去问,但得到的答案都是不可以,因为通常都是私人团体,有学生团也有游客团。

站了有一小时了吧,还是没有人愿意载我们。越来越冷,把冬装外套从大背包里翻出来穿上。

经过的车辆不少,一直都有车入境,一开始真的觉得应该有希望的。一辆辆的车经过但始终没停下,我们心里越来越没底。有的一过了关卡就加速前进,这通常和我们有一段距离,也许看不到我们。有的经过时边走边看我们,但最后还是加速开走。

直到有一辆大车停在我们面前,打开车窗,问我们在这里做什么,但原来是边境巡逻警察,拿了我们的护照看了好久,又似乎和旁边的同事讨论,最后丢下一句“good luck”就走了。

又有一辆巴士来了,小强走过去问,我留在路边继续努力。

这时,终于有一辆车在我前面停下了!车上是两个男生,他们是要回去意大利的。一开始我给他们看牌子时,他说可以载我。再三确定,我问出一句“那你们会经过Zagreb吗” 他又说没有。其实当时有点沟通不到,我问了几句想要确认,但他们似乎不太明白我说什么。过不久小强过来了,正想小强也许可以说得更清楚些时,车子突然开走了。咦?什么情况?难道是...... 你们该不会和我想的一样吧?


时间越来越晚,经过的车辆也越来越少,因此每一辆都不能错过。

私家巴士不载外人,那Flixbus总可以了吧!再有一辆Flixbus巴士来了,我赶紧走过去问。这时一位女官员非常大声喊住我,问我在这里做什么。之后把我赶走,也不让我问司机,更不让我接近巴士停靠的地方。

我们只能继续站在那黑暗的路肩旁。在这里根本不会有巴士停下,因为这里是所有车辆加速上大道的一个点,就算看到也只能sayonara了。

又七辆、八辆、九辆,没有一辆停下。这一个晚上经过我们的车辆应该有上百辆吧!


凌晨三点,人有点累了,天气越来越冷,车子也越来越少。撑不住了,找了个挡风的角落,靠着背包半睡半醒。虽然晚间的温度低至十五度左右,但现在不是冬天,还撑的住。

偶尔经过的车子、从旁边卡车停车场走过来过关卡的司机、值班换班的官员,每一个经过看了一眼或甚至连一眼也不看,就这样,天渐渐亮了。


又是“开工”的时候了,小强再次举起那应该看不太到的纸张,这次试图在路中拦车(昨晚站在路中间太危险,因为有点暗,所以只能站在路边)。

我靠墙坐在地上,看着两个背包。从巴士上走下来过了关卡的乘客们,站在我前面,利用等巴士开过来的时间来打量我。

今天早上和昨晚的方式完全不一样,过关之后的乘客是在关卡前方等车,也就是我们待的那一边,不像昨晚全都集中在关卡里边。这样就提供了机会给我们去询问司机而不会被骂被喊被驱赶。司机同意载,收我们两人70欧。

这下没想那么多了,直接付了钱,上了巴士就睡了。睡睡醒醒,人差不多精神了就开始计划plan B。


经过这一晚上的折腾,赌气地说了句“对克罗地亚没好感”。但又怎能怪别人?大晚上两个亚洲人在边境溜达,搞不好是什么特别原因被拒入境而流落至此,换做是我也许也需要三思,这三思后的自己已在百米之外,此时也许又会想后面的人会载的。见多了边境人员板着一张严肃的脸,但那粗鲁的语气叫人不敢恭维,拒绝我们入境的塞尔维亚官员却是笑脸迎人。只能被自己的傻给无语到了,竟然没事先查看入境需求。每个目的地国家都查看了好几遍,唯独忽略这个“只是经过而已”的国家,只能怪自己太大意了,经验不足。


这便是这趟旅程的第一个挑战。


(待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