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9日

【首爾】第一次一個人的旅程

韩国出差?工作?体验?玩乐?这第一次的韩国行,名义上是Business Trip,实际上是Education Trip,到那里之后才发现简直是Experience Trip。里欧一直问我有什么地方想去,或是什么食物想吃,他都可以安排;在Ulsan蔚山,有珍也不停地问我想要去哪儿吃什么,一直想安排活动给我,还感到抱歉不能让我真正认识Ulsan,因为当天下雨,一切都变得不太方便。里欧让她给完briefing后就放我离开公司,让我有多点时间体验韩国。你说,这是business trip?这个“business trip”重点不在学习,而在认识和了解,哈哈!当我回到新加坡时,没人问我学到了什么,只关心我去了哪里吃了什么,第一句话就是,韩国好玩吗?说实在的,不能完全说没学到东西,在于自己对所见所闻的了解和想法,有些人觉得没学到东西,可对我来说,这是一个很好的经验和体验,这些,我很珍惜。


一个人搭地铁

韩国地铁内车厢与车厢间都会有门,大家走来走去就必须打开门、关上


一个人吃的午餐 -- 韩式拌饭

尊敬前辈
说起韩国,不得不提起韩国人的礼貌,自从我进了这家公司后,才真正认识韩国文化,从电视剧看到的只是表面,并不能真正体会到韩国人那种根深蒂固的传统。韩国人在一开始见面就会先了解对方的年龄,然后较年轻的一方就必须用敬语或称谓了,就算年龄只相差一岁,在谈话和称呼方面也要用得恰当。对于长辈、辈分或职位比较高的,讲话时都是毕恭毕敬的,每次只能听到回答“yea,yea”(是的/好的的意思),好像只有听的份,并没有解释或给意见的份,老板说的话,不能反驳,只能听从。在路边走着,看到老板迎面而来,里欧马上40度鞠躬;等红绿灯时,站在我旁边的人,向在对面路的人40度鞠躬,想必是前辈还是老板吧;在弘益大学,坐在观众席上悠闲地看着大学生们在踢足球,下排的观众席坐着一些准备上场的学生,突然从旁边走来一个人,全部人都站起来,向他点个头,然后又坐下来。这就是韩国人的文化。

一个人到『弘大』看人家打球

韩国街头

华语在韩国也行得通?
在韩国,可以看到很多服务业如餐饮、化妆品和纪念品店,都有不少中国人在那工作。像在第二天晚上,里欧丢下我一个人吃晚餐,走来走去都不知道要吃什么,就随便走进一家店,起初我不知道她不是韩国人,用英语讲来讲去她还是不太明白我在说什么,结果她竟然说你会说中文吗?这才轻松了一点,可是最后还是没在那家吃,因为都是两人份,一个人吃有点太多了,于是她就告诉我可以去哪吃。走着走着,看到有一家卖炒年糕的店,我用英语说,一直重复,说得很慢,一个字一个字地说,那个人还是不懂我在说什么,我竟然兴起一个想法,她会不会可能也是中国人,就开口问他“会中文吗?”,换来她一阵摇头,结果我就自讨没趣地走了。当天中午吃参鸡汤时,那间店的服务员也是中国人;最后我去了一家店吃明太鱼汤,那个招待我的服务员竟然也是中国人;后来在仁寺洞逛街,走进一家纪念品店,那个店员是直接用中文和我交谈;最后一天在南大门买东西时,店员也是中国人,跟我介绍这介绍那,想要问东西,自然也找她,老板想要告诉我送的是什么赠品,就叫店员翻译给我。想不到用中文在韩国也行得通,更想不到我竟然在韩国会用到中文,还以为一个星期都要说英语或是比手划脚了。

很多指示牌、路名、地点,都有中文;我会念韩文,虽然只会读音,不懂意思,但对我已有大大的帮助。有些韩文读音跟华语很像,所以当你一念出声,就可以猜到它的意思了,但这只限于物体单词。一个人在韩国,吃饭、搭地铁、逛街、买东西,发现一点都不困难,都没有因为沟通上的问题而纠结很久。

地铁站内有捐血活动

里欧带我去吃首尔有名的토속촌삼계탕土俗村参鸡汤

韩国人吃东西很快
虽然我时常跟克洛伊一起吃,偶尔也跟里欧或其他老板一起吃,可是这个吃饭速度我还真没注意到。在韩国跟里欧单独吃时,才发现他总是比我早吃完,我还剩下至少半碗,难道是我吃得慢?和有珍、H和JH一起吃午餐时,他们已经吃饱在聊天了(可是他们并没有把饭吃完,只是吃了菜肴),可我还没吃完,是因他们吃得少所以吃得快?晚上在机场吃时也一样;还有星期四和有珍、淑英、YC和另外两位同事一起吃午餐Bulgogi,我看看他们每个人都吃完放下筷子了,我以为他们又是只吃菜没吃饭,于是就偷看他们的饭碗,个个都把饭吃完了,而我的饭还有一半。所以就问了她们,结果淑英说韩国人吃饭都比较快。

在연타발 Yeon Ta Bal吃烤肉的小菜,跟平常在国内吃的韩国餐小菜不一样,这里的真的是青菜+青菜

和同事一起吃的Bulgogi Brother 

我长得像韩国人吗?很多人一开口都是跟我说韩语,直到我用那无辜的眼神看着他,并摇摇我那尖尖的头,他们才转成英语。大多数人在知道我不是韩国人后,都会问我从哪来,当我说我从马来西亚来之后,有几个称赞我漂亮,这让我回来都跟小强炫耀呢!^.^ 可是小强质疑我,他们是不是在说马来西亚漂亮,而不是在说我呢?听到小强这么说,我也怀疑自己当时的理解了,是不是误会他们的意思了,呜呜~~

一个人难找吃?
在韩国,一个人是很难找到适合一个人吃的地方。在餐厅,肯定不用说,大多数汤类,尤其是烧烤类的食物,都是至少两人份。第一次一个人找东西吃时,也就是在韩国的第二天,走过很多家店,都找不到可以一个人吃的,当然要吃两人份的东西也是可以的,吃得完就不打紧,吃不完不仅浪费,还要付两个人的钱,很重本。一个人进去餐厅里吃也有点尴尬,别桌的人都是满满围成一桌,有说有笑,喝酒聊天,相比自己形影单只,怪可怜,可这也是一个人旅行的体验啊!听克洛伊说过,韩国人很少会一个人出外吃饭,如果真是一个人就不会在外面吃了,面子问题啊,因为这可能会引起别人的闲话,让人觉得这个人是不是有什么事呢?怎么一个人吃?是不是有问题啊?当你说是一个人吃时,服务员都会再三确认。那就吃路边摊的小吃吧!一串串的还可以,那种一盘盘的比如炒年糕、炒米肠等,也是一大盘,如果只想要吃几个尝尝味道,这样也未免太多了,一整大盘都可以拿来当正餐了,把这一大盘吃下去,就不能尝试其他的小吃了。记得第一次站在路边吃炒年糕时,旁边的那位,应该是菲律宾人,就点了好几样,可是她只是想要尝试不同的小吃,点的食物都只是吃了一小口就不吃了。那个ajumma问他“不好吃吗,怎么不吃?”我看到ajumma眼中的失望,肯定会以为自己的食物不好吃,觉得她好浪费,在丢掉她吃剩的食物时,还发出哀叹声。


一个人在韩屋民宿附近吃的海鲜乌冬面
一个普通的汤饭要价KRW16,000相当于RM48,好贵哦!

饭后刷牙
韩国人有饭后刷牙的习惯。在公司,每天午餐过后,韩国同事都拿着牙刷到厕所去刷牙。而在新加坡,饭后刷牙是很个人的习惯,不多人有这种习惯。在Ulsan的那天,我们午饭回来,上个洗手间,也看到几个当地同事在刷牙。有珍和JH没带牙刷去,就用厕所里提供的漱口液漱口。在HQ,厕所里都摆着每个人的牙刷,公司好像还提供了漱口液。


号称全亚洲最大的地下书店

享受一个人的旅行
从韩国回来,同事朋友都问我去了什么地方?看了什么?买了什么?有看到青瓦台吗?有去Myeong-dong明洞吗?那Gang-nam呢?有喝banana milk吗?快熟面?那进去便利商店逛了吗?最重要的免税店Lotte呢?我就好像做错事的小孩一样,默默地摇头,说没有、没有!你们说的那些地方、吃的东西,我都没去、一样也没吃到。结果换来佘琳的尖叫声,去韩国就是shopping和吃,结果我什么事情都没做到,去了好像没去,太浪费这次的机会了。被他们这样一阵嚷嚷,我霎那间感觉有点惭愧,好像真的如他们所说的,浪费这次的大好机会了;虽然买了不少的化妆品,但都不是在免税店买的,而且又没有适逢店家折扣,也没在机场退税,所以我是买了价格跟这里不相上下的化妆品,呜呜~~~街边食物也并没有我想象中的走到哪吃到哪,很大原因是那不算便宜的价格和对一个人来说份量很多的“小吃”。

但是,从始至终,我并没后悔我这次一个人的“游晃韩国路线”;很满足、很开心,每当回忆起那几天的旅行,依然是笑得很开心地与大家分享这次的经历,搞笑的、尴尬的、无聊的,全是我自己的。至少,创建了属于我一个人独特的经历,而不是重复地跟着别人的脚步。我有我自己的回忆、经历,享受了一个人的旅行。


2 則留言:

  1. 恩恩~ 說得不錯 屬於自己的回憶 而不是跟著別人的腳步!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對 最重要自己覺得開心、值得,就行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