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1日

【瓜拉雪蘭莪】地上的星星 - 螢火蟲

这几天在家闷得慌,plan了好几个行程,想去林明和Sasaran,最后也是妹说要去看萤火虫,所以来个一日游,没有过夜,省钱。这次去了Kampung Kuantan看萤火虫,我一直以为上一次去的就是Kampung Kuantan。

一到那里,停车场就有一辆大巴、2辆小van和看起来不多的车辆,可是当我们一到购票处时,那等着上船的人,好多,一艘sampan舢舨只能坐4个人,要等到什么时候啊!由于1艘sampan只能坐4个人,而且票是一艘一艘地卖,不卖散票,一艘RM53,我们5个人,只好牺牲一个已经看过了的人,要不然就分开2艘,或者跟别人share船。

幸好队伍前进速度还算快,不到半小时就到我们,准备穿救生衣等待了。排队到前面时才看到原来有好多sampan,应该有10来艘,所以排队不用等太久。后来听人说今天的人潮算中等,有时根本不用排队。

一艘艘小舢舨载着心满意足的游客回来,等着接载下一批游客

小艘的sampan,前后各坐2个人,位子不大,船夫站在船尾划桨。觉得船夫好辛苦,划船很累,回程的时候由于是顺流,看到他放开双桨,让小船自己跟着水流前进,终于可以休息一下,摆动着双手,松松筋骨。其实我们4人当时心里都有点小紧张,怕怕的,尤其越划越远离码头,灯光越来越暗,渐渐完全没有光,那一棵棵Berembang海桑树灌木,有的多,有的少,有的满满都是点点的萤火虫光,好像圣诞树一样,一闪一闪。船夫偶尔会把船停下来。静静地看着萤火虫,大多数萤火虫都不飞,停在树上,只有少数飞来飞去。心里真心赞叹,觉得眼前的景象太美妙了,在暗处的闪闪亮光,尽管多么微小,几乎照亮不到什么,但却能点燃心中的对世界的希望。


“全球大約有1900-1000螢火蟲種類,而瓜拉雪蘭莪有3種,Kampung Kuantan有其中一種 Pteroptyx tener。”

然而......眼睛看着萤火虫,心里怪慌的,不知道别人看萤火虫的体验是怎样(是听到有一船的韩国人一直在怪叫,直喊韩语예뻐,他们应该是看得很满意吧?!),但我们4个人,觉得,够了,好美,但,看过一些,就,够了,想船夫把我们载回码头,可他却一直往河中划去,怎么其他船都开始转回头了,只有我们继续向前面那棵树划去。船夫把我们划向很靠近、很靠近树,如果伸手就可以抓到了的近距离,萤火虫就在眼前发着亮光。原来最后一棵海桑树是压轴,是最漂亮最多萤火虫的。

在看着萤火虫,其实在分着心,担心河中不知道会冒出什么东东,看到河面上的树枝浮动时,心里毛毛的。船身几乎80%在水里,只要再重一点水就会掩盖船身,有2次船夫不知道在干什么,弄得船左右摇晃得厉害,差一点就要侧翻了,吓了大大的一跳!尤其天空一直闪着电光,怕随时下起大雨来。直到船夫终于把船转个弯,向着码头的方向划去,看到码头的光,心里才稍微放松点,只希望赶快回到岸上。


去过2个不同的地点看萤火虫,有不一样的体验。

前年去Firefly Park Resort的一带,门票是一人RM18,乘坐motor boat,较大艘,可以做大约8个人,船顶有盖。船夫开船到远离码头远离灯光的河中间后,就会把引擎关掉,让我们慢慢地、静静地欣赏萤火虫。

这一个类似在Firefly Park Resort坐的小船

两者比较起来,一个坐sampan能很靠近树地欣赏,另一个坐motor boat停在河中间,距离比较远。印象中在Resort那里看的海桑树比较高,萤火虫挂在高高的树上,一闪一闪。

这一次在Kampung Kuantan排队的前面4位是日本人,上次在Resort共船的也是日本人,看起来日本人很爱看萤火虫。据说日本人相信萤火虫是逝世的亲人,也许就是这样让他们很爱萤火虫吧!

---------------------------------------------------------------------------------------

一共有3个地方可以看萤火虫:
1)Kampung Kuantan
2)Firefly Park Resort (Kampung Bukit Belimbing)
3)Pasir Penambang Jett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